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肺功能不佳被迫宅在家!肺阻塞患者焦慮風險高

罹患肺部疾病且肺功能不佳的病友,例如肺阻塞(COPD)、肺纖維化等,需要長期依賴氧氣機來維持生命,然而傳統居家氧氣治療用的氧氣鋼瓶或氧氣機攜帶不易,易使病患宅在家裡,導致身體越來越虛弱。

肺阻塞位居國人10大死亡原因第7位,隨著肺功能的退化,使呼吸氣流受阻,進而造成氣體交換障礙,為需要長期氧氣治療的一大族群。每天使用15~19小時氧氣(包括睡眠時間)的長期氧氣治療已被視為低氧血症肺阻塞患者之標準照護。國外研究報告指出,其存活率較沒有使用氧氣的病人高15~32%。台北醫學大學呼吸治療學系副教授何淑娟進一步說明,居家氧氣治療不僅能改善組織缺氧現象,減輕心肺負荷,還能避免缺氧造成體內發炎與不必要之合併症,減少病患反覆進出醫院的頻率。然而病友們常因擔心缺氧或治療器材攜帶不便,而久待家中不敢外出。國內的研究顯示,肺阻塞患者的焦慮風險高常人2.5倍,且常與憂鬱並存。

國內現行居家氧氣治療設備大致可以分為氧氣濃縮機、壓縮氧氣鋼瓶、液態氧,以及攜帶型氧氣濃縮機。氧氣濃縮機體積較大、需要插電使用,鋼瓶則是較為笨重、難以攜帶,另外液態氧雖然較為輕便好攜帶,但須要定期填充。而攜帶型氧氣濃縮機因為體積較為輕巧,且附有蓄電電池成為近年來病友的新選擇。

社團法人台北市呼吸治療師公會理事長楊玲玲鼓勵病友,除了居家氧氣治療外,平時也可進行呼吸保健操,讓喪失功能的肺泡數量不再增加,維持其正常功能。建議病友可以做漸進式的吸吐呼吸訓練,如噘嘴呼吸或衛生紙呼吸訓練。何淑娟補充說明,呼吸的狀況與肺臟、心臟以及肌肉骨骼功能息息相關,因此也建議病友可以透過外出散步或是快走,進行輕鬆簡單的有氧運動達到適度的運動量,維持社交生活,能有效減少患者焦慮或憂鬱現象,維持身心靈健康。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