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看見社運故事 戰後臺灣社會運動特展

你認為社會運動是什麼?什麼樣的人會參與社會運動呢?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即日起至2020年5月17日推出「迫力‧破力:戰後臺灣社會運動特展」,透過當代社運物件、訪談紀錄,帶出社運中「人」的故事,帶觀眾看見在不同的壓力下,臺灣人如何集結串連,透過上街頭、社區寧靜改造等形式爭取權益,同時蓄積社會動能促進社會轉型。展覽期間也將不定期換展,呈現社運生命力與更多元的議題。

展覽分為4大區塊,入口單元導引觀眾透過臺灣公民現有權利、指標,對照過往相關議題的社會運動、法令等,了解自身享有的公民權利,其實是長期以來許多挑戰者爭取的結果。第2單元的「暖身」,展出印刷機、廣播錄音帶、新聞稿與社運現場各式文宣,呈現不同世代、群體如何透過不同媒介、管道動員、匯集人群,預作行動準備。第3單元「出發:戰後臺灣社會運動記事」則藉由幾個觀眾都還有印象的近年案例,透過物件看事件發生始末與背後因素,從參與運動者訪談看見參與運動的原因、當下面臨的狀況與心緒轉折,藉此說明運動中的多樣與多變,打破扁平化的運動想像。尾聲「一個能動的社會」,除了藉訪談影像呈現社會大眾對社運的看法,也透過參與者情感經驗分享,看見社運前後可能面臨的壓力、挑戰,及如何讓這些情感轉化為重回日常、準備下次運動的動能。這個單元中,也以臺史博為明日收藏的案例,帶觀眾一起思索如何在自己的本位上,以專業、行動回應當代社會正在發生的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