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現代盡孝「心」解方——尊重就是最好的孝順

傳統24孝故事大家耳熟能詳,但經過時代與社會變遷,你知道現代孝順觀念是甚麼嗎?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與瓦城泰統慈善基金會攜手進行「2019孝順觀念調查報告」,一起解密現代孝順觀念與行動,並提供現代盡孝的「心」解方。

「2019孝順觀念調查報告」,藉由812份有效調查問卷分析後發現,不論是65歲以上長輩或者64歲以下青壯年,對於孝順的觀念普遍相同,依序為:「尊重支持」、「看見長輩的需要」、「關心陪伴」。特別的是,不同年齡層對於孝順觀念與行動的會有不同之處,如65歲以上長輩,更希望子女在身邊照顧的比例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但65歲-70歲的輕熟年長輩則普遍不再要求與子女同住,轉為希望透過密切聯繫與子女保持互動;而40歲以上的青壯年為長輩連結其他照顧資源的比例較高,而4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傾向以「帶著長輩完成想做的事」來孝順父母的比例較高。

瓦城泰統慈善基金會吳丹鳳執行長表示:「家庭關係一向是瓦城泰統慈善基金會的關懷重心,我認為孝順就是愛的表現,『孝由心生』 ,每天用自己的方式一點一滴把心中對父母的愛表現出來,這就是孝順,這些日常中微小的孝順表現更是維繫一個家庭的重要因素。我們非常高興今年繼續和弘道攜手共同推動『全國世代家庭孝親表揚』活動,並攜手進行『2019孝順觀念調查報告』,從實際的調研數字中,我們發現了現代人對孝順的觀念和想法,這是一項很有意義的參考數據,也是我們繼續推動孝道的參考動力。」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