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智慧科技融入使用者經驗 神乎其技AI照護新趨勢

創新科技產品每年都在推陳出新,能提供的服務也愈來愈多元,

為因應高齡社會長者生活需求,兼顧照顧者立場,

由「物聯網」結合「人工智慧」,以使用者經驗角度切入,建構智慧居家環境,

創新數位遊戲醫療輔助等高齡照護科技元素,正翻轉出醫護新紀元。

文/晏子萍

根據勞動部推估,在台灣1153萬勞動人口中,約有231萬人為照顧失能家人問題所苦,每年約有18萬7千人「因照顧減少工時、請假或轉換工作」,約13萬3千人「因照顧離職」。如此驚人的數字,不但是個人與家庭的困境,更是國家勞動力的危機。照顧失能、失智家人,除了用體力與時間來承擔外,難道沒有更好的方式?照顧者是否可以在兼顧自身工作與健康狀況下,讓照顧品質更優質便利?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徐業良,以智慧科技的觀點為我們做了詳盡的說明。

同理心研發設計 減輕照顧者負擔

「老人福祉科技是以生活應用領域分類,而非以科技研發領域來分類,因此,我們的範疇涵蓋了健康、住家、行動力、通訊、休閒與工作,也就是說,為了因應高齡社會中長者生活的需求,我們更要站在照顧者的立場,即以同理心來做各種研發與設計。」徐業良開宗明義道出了對於「如何減輕照顧者負擔」的重要意義。

徐業良拿起手機,為我們說明他如何以遠距照護的方式來關心獨居的母親,「你們看,這是她每天測量的血壓數據,另外這個顯示她每天活動的範圍,可以看出她每天睡眠的時間很固定,許多時間是在客廳『追劇』。」他笑說,每一次他都要將自己母親的狀況「秀」給大家看,以讓旁人都能明白遠端照護的便利性。

徐業良並表示,如果科技的研發過於複雜,長輩會因為畏懼學習而裹足不前,但是「物聯網」的設計,讓長輩在不知不覺中就可以「被照護」,照顧者也減少了許多時間緊盯著被照顧者,聽起來似乎很簡單,也很神奇,讓我們就來看看徐業良與他的世大智科團隊是如何做到的。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