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職場實習計畫 助照顧者重構願景

許多家庭照顧者經多年累積沉重壓力,最後落得身心俱疲,

往往在「畢業」後突然無所適從,他們亟需要旁人的協助,

才得以重新接觸人群,回到職場。

「職場實習計畫」讓照顧者藉由學習肯定自我,產生自信,並透過職訓輔導,重返職場。

文/晏子萍

根據勞動部資料顯示,台灣每年「因必須照顧家庭成員離職人口」約13萬3千人,這些長期擔任「家庭照顧者」的族群,一方面承受著身體、心理、經濟,甚至是社交方面的壓力,另一方面則是如果有一天當他們的責任告一段落後,因為多年疏於與朋友聯絡,對社會現況不甚了解,導致無法再踏入職場,甚至連臨時或兼職的工作都難以勝任,家庭照顧者反而成為下一個被照顧者。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以下簡稱家總)為了幫助這一群被社會忽略的人,自2016年起,推出「中途職場實習計畫」,協助照顧者接受3個月的咖啡館實習。因為咖啡館的氛圍能舒緩身心,可以讓他們在「實作」中,慢慢地找回自信與能量,逐漸與社會接軌,這個計畫有如暗夜中的一盞明燈,為許多人照亮了未來的路。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參加中途職場實習計畫的蔡先生,在照顧父母長達13年後,如何從「照顧畢業生」重新成為「社會新鮮人」的親身經歷。

蠟燭兩頭燒 初出社會即照顧洗腎母

39歲的蔡先生,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個性開朗的人,在訪談過程中,樂觀的天性表露無遺,讓人無法想像在數年前,他是一個天天無法入眠、身心充滿壓力、孤立無援的家庭照顧者。我們無不訝異如此截然不同的改變,他毫無隱瞞地向我們娓娓道來過往的沉痛,與現在重新再出發的生活。

「我的母親因為先天性的腎臟萎縮必須長期洗腎,而我的父親原本在大型企業擔任廠長,工作壓力極大又時常熬夜,加上吃了不少的藥物,因此後來也不得不走上洗腎一途。」當時20多歲的蔡先生才初入社會工作,對於一般人而言正值事業開啟之際,但此時,雙親的病況已經漸漸地改變了蔡先生往後的生活。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