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異國長者的自在禪學

在吉隆坡茨廠街二手市集賣舊貨的長者與我是忘年之交,他像家人,

像以身示法的禪行者――賣舊貨維生,一簞食一瓢飲;自稱全世界最老的背包客,

一雙腿、一瓶水、一個包包、幾個錢,他便可以動身走天涯,四處旅行。

我從他身上看到一個自在、慢活、快樂的人生……

文/游乾桂

如果演講只是演講,那麼前後24個年頭, 年年1或2回飛行4000公里長路,下機後一路風塵僕僕、一庄過一庄走了3000公里迢迢路的演講便會是一種酷刑。但正因為不只是演講,所以才有味道!

我不只去演講,而是去種夢。我開啟一段也許未來有人會懷念這一段辛苦旅程的種夢之行,如果有人書寫,我在大馬的教育史上應該會有一頁詩篇。

我不只去演講,而是去舒心。我在山中濱海小鎮遠離紅塵的講座,其實也是一種自我療癒,在鄉野添得羅丹所謂的發現美學,靜觀日落日升,聆聽野鳥清唱,看那潮起潮落,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放空沉思再出發,施也是得。

我不只去演講,而是去看故知。每每結束披星戴月的行程,我的第一件事便是訪友,或者友人來旅店和我共進溫馨晚餐,或者再驅車走一段長路看一位想念的友人。是的,他鄉故知,我次次回回都想圓滿一個惦記。

自在慢活、離苦得樂的法門

我與吉隆坡茨廠街二手市集的長輩,便是這樣一種心照不宣的一年一會忘年之交,約莫70、80歲的他抬起頭來看見我來探望他,而且就站在他的面前,他非常驚訝,把原本便深的皺紋笑成了一條馬里亞納海溝︰「你知道我在想你呀?」

「是呀,因為我也是想你的。」他扶著蹲坐很久有些發麻的腳,緩緩起身握著我的手,我趨近一步緊緊抱著他。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