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吳若權用愛幸福相依

三十多歲時,多才多藝的作家吳若權正在全心衝事業時,媽媽卻中風倒下了,

從此他調整生活,和父親、姐姐輪流照顧媽媽,一路走來已經二十多年,

到底他是如何兼顧工作和照顧的重責,

並從陪伴雙親老後的歲月中,細細體會出和親人相依的幸福!

文/陳珮真 攝影/張裕民

每顆心上某一個地方,總有個記憶揮不散,每個深夜某一個地方,總有著最深的思量……城裡的月光,把夢照亮,請溫暖他心房……」邊跟著歌曲哼哼唱唱,作家吳若權邊向收看「殘酷邏輯」網路直播的觀眾道晚安,為一小時的節目劃下溫馨句點。

直播間是新近火紅的網路形式,在眾多標榜正妹和新鮮話題的直播間當中,吳若權的「殘酷邏輯」顯得獨樹一格,地點直接設在家中書房。事前他除了先準備相關議題和解析,還自製了簡單的看板,讓觀眾可以快速掌握重點。

此外,在節目進行中,他還得隨時檢查網路連線穩不穩、視覺效果好不好……尤其必須隨時注意觀眾傳進來的留言,並一一打招呼、回答問題,讓小小的直播間互動活絡、好不熱鬧。看到身兼作家、主持人、作詞家、演講者和諮商者等多元角色的吳若權,竟對新新人類的媒體這麼用心,以簡單的形式做出深具內涵的節目,不得不佩服他對細節的掌握與用心。

內心深處不願停滯的因子 放空、發呆是最新目標

其實,對很多邁入中年的四、五十歲朋友來說,吳若權的寫作伴隨著很多人成長,一百多本的著作涵蓋自我成長、企管行銷、兩性感情、親子關係各領域。問他幾十年這樣寫下來,在寫作風格上是否有什麼轉變時,吳若權倒是覺得自己興趣廣泛多元,並沒有刻意做設定,但他認為自己對自我成長方面的涉獵很感興趣:「我覺得自己是個很怕停下來的人—就是很怕自己沒有改變,做了很多心靈的學習後,我開始發現,原來害怕『自己沒有改變』這件事,可能是我一個很大的課題。」儘管出版社或媒體對他會有既定的期待與設定,他也都保持開放的態度,但是回到自己的內在,他還是一本初衷,「我覺得自己一直是以前的那個我,就還是很重視自己覺察和成長……每天、每個月或每年,我可能會有一些想學習,或比較有興趣的主題,也許這個主題表面看起來是學習,但就內心深處來說,可能就只是不願意停滯,希望有一些改變而已。」不過擅自我覺察的他,在今年人生計劃裡,反而給自己設下一個新目標:「就是一個人放空、發呆,沒有目的性地做事,因為我過去的工作都太有一個目標。」

總是給人斯文知青氣息的吳若權,近年來,除了大家熟悉的自我成長、兩性感情書籍,也開始分享陪伴雙親老後的點滴,像是《相依》和《換我照顧您》等,分別用感性的散文和實務的經驗,分享長年照顧、陪伴爸媽的心得。真摯的書寫獲得很多讀者迴響,也讓人很佩服在寫作與工作滿檔的狀態下,他依然和媽媽攜手一同克服許多障礙,正向、樂觀地迎向未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