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多元社交豐富熟年生活

長壽帶來的「第3人生」讓我們有機會用不同眼光真實地面對自己,並回顧過去的生活。

無論未婚、已婚、有子、無子,一個人的老後都是必須面對、學習的課題。

適當安排生活、多多結交志同道合的新朋友,您也能擁有最棒的老後生活。

文字整理/謝郁琪 資料提供/《一個人,好好》(好的文化)

您想過自己老後是什麼樣子嗎?不再擔心柴米油鹽、能安心過日子?天天遊山玩水?還是擔心親友一一離去,自己成為獨居老人孤獨死?提前思考老後生活,是重新檢視人生的契機。問題不在於年紀大小或壽命長短,而是您老後究竟想要怎麼生活?

相信每個人對於變老都有不同的想像,人生走到中年,身體狀況陸續出現問題,不得不承認自己正在慢慢衰老。僅管老化原本就是人生歷程的一部分,但隨著時代愈來愈開明、醫療與醫美科技愈來愈發達,面對「變老」,人們心中那股想要抗拒老化的心情也變得愈來愈強烈。

其實變老並不可怕,是每個人必經的生命旅程,可怕的是退休後生活頓時失去重心,會變成「心老」。技術再進步,醫得了病、救得了外表,卻找不了一顆早已老化的心。

根據政府統計,台灣早在1993年就邁入「高齡化社會」,到了2018年將成為「高齡社會」,2026年則進入「超高齡社會」。進入2050年後,台灣高齡人口占比將達36.7%,代表每3個台灣人,就有1個是年長者。

隨著醫療進步,人類的平均壽命在過去百年間,從50歲變成將近80歲。據內政部統計處公布的「105年簡易生命表」,台灣人的平均壽命為80.0歲,其中男性76.8歲,女性83.4歲。若以50歲為基準,代表平均「餘命」尚有30年;倘若於60歲退休,未來也還有長達20多年的第3人生。若從40、50歲的中年開始做好準備,提早想像老後要如何度過,再加上良好的「終活」規畫,讓人生找到更多元的可能,結果可能截然不同。

重新定義「老伴」

獨居、空巢老人、熟年離婚和卒婚情況日益增多,反映出年老時最害怕的是沒有老伴相陪,會使得內心恐慌、沒有安全感。所謂的老伴不是單指婚姻關係中的配偶,而是泛指老來可以一起作伴的親朋好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