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詩情童話、魔幻自然 探訪羅東百年林業風華

羅東的亮點很多,有人潮滾滾的羅東夜市,還有落羽松美景的羅東運動公園,處處充滿生活感。

這次走訪的重點則是羅東的百年林業風華——在林業文化園區漫步百年宿舍群;

在充滿未來科技感的羅東文化工場,一窺頂尖建築師的作品精華,讓人大開眼界。

文.攝影/王常怡

很難想像,位於蘭陽平原的羅東,竟然會有這麼豐富多樣的林業文化。原來,當年木材遠自太平山運下來,羅東是集散地。物換星移,通往太平山的鐵路如今已從人們的視線中消失。還好,緊鄰羅東火車站的羅東林場還是頗為完整地保留了下來。

說是「緊鄰」可真的一點都不為過,若從北部坐火車前來羅東,快要到站前就可以一瞥「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風貌,從羅東火車站走過去更只要3分鐘路程。那是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側門,鋪有頗為平整的人行步道,讓我對羅東的第一印象可說是好極了。

走過車水馬龍的站前大街,再走過轟隆隆的車行地下道,穿進園區,迎面而來的蜿蜒步道與扶疏花木,竟讓人湧上一腔詩情——「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只不過曲徑幽處不是禪房,而是一幢幢木造日式平房,以及一泓生態豐富的貯木池。

從貯木池到太平山森鐵 滿滿詩情、童話風情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占地廣達16公頃(將近5萬坪),其中讓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這難得一見360度景觀無死角的貯木池。水鳥、清風、浮雲、晴空、垂樹……流連池畔,看山、看雲、看水,格外心曠神怡。只可惜忘了攜帶望遠鏡,無法更仔細觀察水鳥的身影。

貯木池有環池步道全長約1400公尺;不過,羅東林業文化園區頗為遼闊,應該還有不少路要走,而且貯木池畔的復古風小火車好吸引人啊!我很快就放棄環池一周的念頭,轉身走向小火車去探險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