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長青學苑讓您樂在學習

學習並非年輕人的專利,對長青學苑的學生而言,「活到老,學到老」並不是口號,而是生活的一部分。

無論幾歲,他們仍舊持續發光發熱,不停地用生命實踐樂學的精神,

發揮不輸年輕人的熱情,盡情擁抱人生。

文字整理/謝郁琪 資料來源/各縣市社會局(處)

在鳳山老人活動中心,一群表演者在老師帶領下表演動感十足的「海草舞」,以熱舞表演熱鬧揭開活動序幕,緊接著國台語合唱、動感舞蹈、樂器演奏、社交舞、詩詞吟唱、手語表演及日本舞蹈等一連串精采演出令人目不暇給。最後以〈下北音頭〉日本慶典舞蹈做為壓軸表演,學員們精心換上日本浴衣演出,在老師的帶領下用簡單的舞步搭配輕快的音樂表演,邀請在場眾多參與者一同歡樂共舞,場面相當熱鬧。

除了唱唱跳跳的歌舞表演,當天也有比較靜態的活動,包含現場揮毫書法、展示日本緞帶手工胸花、盆栽藝術、棉紙撕畫、國畫、水墨畫、燒烙畫、鳥蟲體書法、攝影等作品。

這是2018年10月鳳山長青學苑成果展的景象,無論是動態表演還是靜態展示,都是學員們寶貴的學習成果,作品豐富多元且精緻細膩,舞蹈歌唱表演精采有活力,一再呈現出學員們在學習上的力道與精神,展現出旺盛的精力與多才多藝。為了鼓勵長青學苑的學員持續學習,當天頒發了勤學、熱心服務、志工服務等獎項,其中熱心服務獎由80歲的班代洪美智代表受獎。

學習並非年輕人的專利,這群學員從未因年齡增長而停下腳步,「活到老,學到老」對他們而言並不是口號,而是生活的一部分。無論幾歲,他們仍舊持續發光發熱,不停地用生命實踐樂學的精神,發揮不輸年輕人的熱情,盡情擁抱人生。

樂齡教育課程多樣

為了讓60歲以上民眾走出家庭、踏入社區,擁有快樂精采的退休生活,各縣市社會局(處)開辦長青學苑,研習內容分為文史、社經、語文、技藝、衛生保健、科技等,例如唱歌、跳舞、畫畫、學外語、電腦手機運用、園藝、生活健康知識等課程。長青學苑課程每年分兩季,春季課程為2月至7月,秋季課程則是在8月至12月開課,報名時間則分別在1~2月和6~8月左右。課程詳細內容與師資可至各長青學苑網站查詢,因為課程豐富相當受歡迎,如果有喜歡的課程要及時報名,以免向隅。

像這樣以中高齡者為對象授課的教育機構很多,除了長青學苑以外,還有樂齡學習中心樂齡大學等(詳見附表介紹)。長青學苑所提供的課程各縣市有其規定,但主要是以健康促進、防憂鬱、關懷、長青生活資訊訓練等課程為主;樂齡學習中心的課程目標在促進活力老化,並教育社會大眾認識高齡社會的現象,特別強調宣導課程、基本課程與貢獻課程等。另外,長青學苑為各縣市社會局(處)管理,以60歲以上學生為主,樂齡學習中心樂齡大學則為教育部主導,55歲以上即可報名參加課程。

參加長青學苑課程需設籍於當地,原則上以招收60歲以上學生為主,但有些縣市年齡限制較寬鬆,例如屏東縣開放50歲以上學生報名長青學苑課程,新竹市、新竹縣、台中市、彰化縣、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澎湖縣、招收55歲以上學生,南投縣、花蓮縣、連江縣報名則需滿65歲以上。只要有心想學,年齡不是問題,現在就到長青學苑看看吧,說不定有您嚮往已久的課程喔!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