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烈酒一喝數十年 食道癌來報到

59歲的李先生,好喝烈酒數十年,幾乎天天喝已喝成習慣,由於出現吞嚥卡卡的感覺且持續數週,便去醫院檢查,沒想到竟被診斷出罹患第三期食道癌。

食道癌是目前台灣男性發生率排名第6的惡性腫瘤,但存活率卻是男性10大癌症中最差的。食道癌的危險因子主要是抽菸、喝酒、胃食道逆流。

食道癌並沒有早期的明顯症狀,一旦腫瘤變大造成食道通路狹窄,病人才會出現吞嚥卡卡或吞嚥困難的情形。因此如果有不明的吞嚥不順感覺並持續1週以上,建議應盡快找醫師評估檢查。

李先生夫婦因為很擔心放射治療後的副作用,所以到林口長庚醫院諮詢質子治療的可行性。質子治療最主要的好處,是可以明顯降低放射治療對於心臟、肺臟及肝臟等重要器官的傷害。由於他們的經濟狀況許可,所以決定接受新式的「強度調控質子治療」。

由於李先生感受很敏銳,吞嚥稍微有異樣就很快去檢查,所以他在治療前及整個治療過程中,都還可以維持經口正常進食,治療期間的體重無明顯下降,而且精神體力狀態都很好,還趁幾個沒有治療的週末,帶著李太太去日月潭及花蓮遊玩散心。經過6週的質子治療期,結束後2個月進行正子檢查,結果顯示李先生的食道腫瘤及區域淋巴結都已消失無蹤,讓李先生夫婦對於質子治療感到非常滿意。

一般而言,經常飲用高濃度酒精飲品易對食道造成不利影響。一篇西班牙所做的研究就曾指出,飲用烈酒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機會,並且每日的平均酒精攝取量愈高,罹患食道癌的風險就愈高。

醫師呼籲,食道癌的預防之道,是不抽菸、少飲酒、避免吃得過飽。此外,健康生活,作息正常,保持身心愉快,才能減少疾病找上門。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