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糖尿病可能導致神經病變 患者需多注意

65歲患有糖尿病的伯伯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就診,表示這2年手麻腳麻越來越嚴重,現在寫字時除非眼睛看著筆,不然筆從手上掉了都不知道;腳也感覺木木的,走路像踩在棉花上,晚上睡一睡還會抽痛!經過治療後,麻木感消退剩下指尖及腳尖,伯伯的生活品質也得以改善。

根據衛生福利部2014至2017年統計資料,目前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的病友,而神經病變是糖尿病常見的併發症之一,約佔50%的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神經病變的表現可以分為:

正性症狀:麻刺、疼痛或異痛感,晚上感覺尤其明顯。

負性症狀:以感覺變差為主(痛覺及溫覺)。

通常病患抱怨會從腳尖或手指尖開始,慢慢地往上延伸,研究顯示49%患者以感覺變差為表現、34%病患感覺到疼痛,而約有一半的神經病變患者可能尚未出現症狀,需靠著神經檢查來提早發現。

糖尿病神經病變可分為:

(一)兩邊對稱的多發性神經病變:為最常出現的類型,感覺異常的分佈就像戴著手套、穿著褲襪,病患會因為不舒服的感覺而影響睡眠或生活品質,甚至因為感覺變差容易受傷而不自知,嚴重時若影響到力氣則容易因步態不穩而跌倒。

(二)自主神經病變:也是常見表現之一,可能影響包括:

(1)心臟:姿勢性低血壓而容易頭暈、影響心律可能導致死亡率增加。

(2)消化道:便秘或腹瀉。

(3)泌尿生殖:性功能障礙、小便困難。

(4)其他:流汗減少。

(三)顱神經病變:通常影響動眼神經,表現為眼睛周圍疼痛、複視、眼瞼下垂,但是瞳孔功能正常。

(四)神經根或神經叢病變:多發生於單側胸椎或腰椎神經,其神經支配的區域出現感覺異常或嚴重疼痛,甚至合併肌肉無力症狀。

(五)肢體的單一神經病變:

(1)正中神經:造成手指及手掌麻木或無力。

(2)腓神經:造成垂足(腳板下垂抬不起來)。

治療糖尿病神經病變的重點在於良好的血糖控制、手腳的保護(定時檢視手腳是否有傷口、戴手套/穿襪子來保暖)。神經病變造成的疼痛不適感,可以藉由醫師處方抗癲癇藥或抗憂鬱劑來改善症狀。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