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謹記三不六要 幫失智者找到回家的路

台灣每年有超過2萬以上的失蹤人口,其中失蹤老人逐年增加,而失蹤老人中每2位就有1位可能失智,佔整體失蹤老人的最大宗。且有逐年成長趨勢。此外,夏天與冬天走失會遇到不同問題,夏天容易外出走失,而冬天一旦走失則更易失溫;偏遠地區的協尋往往更為挑戰,需要各縣市守望相助,才能幫助失智者找到回家的路。在警政系統與民間組織通力合作下,近5年整體尋獲率高達84%以上,且以老人尋獲率最高。

新北市海山分局尋人高手蔡淑女巡佐表示,根據其最新研究《尋獲失蹤人口關鍵因素之研究》,結果發現「報案人通報訊息完整性」與「手機定位查址」為尋獲失蹤人口的最重要指標。蔡巡佐表示失蹤報案時必須攜帶身份證件、提供失蹤當日失智者的照片、身高、衣著特徵、手機號碼、交通工具或車號等資訊,就可大幅增加尋獲的可能性,蔡巡佐呼籲民眾平常要每天幫失智者拍照,並建立失蹤協尋報警「三不:不用等、不用跑、不用錢」概念,即親人失蹤不用等超過24小時後才能報案;不用跑是就近派出所可報案;協尋不用錢等。

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表示,炎熱夏季提高走失意外之風險,呼籲失智者家屬平時做好預防走失的「六要:更新照片、愛的手鍊、指紋捺印、愛心布標、GPS定位、鄰里守望相助」。湯秘書長呼籲家屬要協助失智者更新身份證上照片,而且每天要為失智者拍照,協助失智者配戴愛的手鍊,衣帽縫上愛心布標,養成長者配戴手機或定位手錶的習慣,並開啟手機分享即時位置之功能,家屬即可定位到失智親人。平時家屬要連結里長及社區商家形成守望相助之網絡,一旦走失可請里長幫忙,也可廣發含失蹤者當天照片、聯絡人等資訊的走失協尋圖卡,透過社群媒體力量發揮協尋功效。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