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骨折聯合照護 幫民眾攔截骨鬆骨折

82歲謝奶奶家住苗栗公館,平日身體硬朗,維持每天在紅棗園工作的習慣。去年8月在自家後院不慎跌倒,家人緊急叫救護車送弘大醫院急診,檢查為左髖骨骨折,馬上安排住院開刀。手術後檢查,發現奶奶不僅是骨折,同時也有嚴重的骨質疏鬆症,所幸在弘大醫院骨折聯合照護團隊努力之下,奶奶住院2週後終於可以出院回家。

依據苗栗縣戶政服務網最新資料統計,苗栗當地高齡人口(大於65歲)比例高達16.18%,高齡者常見疾病如骨質疏鬆症,成為刻不容緩的健康議題。有鑑於此,苗栗梓榮醫療社團法人弘大醫院於今年(2019年)6月率先啟動骨折聯合照護服務(Fracture Liaison Service,簡稱FLS),與國際照護標準接軌,預計3年內可以讓335名病人受惠於骨鬆聯合照護服務,大幅提升當地病人的照護品質。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林高田理事長說明,骨折聯合照護服務,以有系統的方式給予介入治療與定期追蹤,國內外相關文獻證實,相較於傳統照護,骨折聯合照顧服務可以將骨質疏鬆的診斷從23.5%有效增加到48%,並將治療率從17%提升到38% ,且可以大幅促進病人對醫囑的遵從性,從原本34.1%提升到57%。除此之外,骨折聯合照護服務可將再度骨折風險從13.4%有效地降低至6.4% ,並將骨折後死亡率從15.8%降為10.4%。

林高田也呼籲,若家族中有人曾骨折,則個人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也會提高;另外服用類固醇藥物者、停經後婦女、高齡長輩都是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群,若是發現身高縮水、體重減輕、背部疼痛等症狀,建議到醫院進行詳細的骨密度檢查,提早揪出骨質疏鬆症並配合醫師治療,避免骨折發生。為了提升苗栗區的骨鬆骨折醫療照護品質,弘大醫院也特別邀請林高田教授為醫院院聘顧問醫師,即將於今年8月起每週三下午開設門診,期待能夠以跨團隊的骨折聯合照護特色醫療,服務更多苗栗鄉親。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