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飲食舒壓雙管齊下 擺脫腸躁症困擾

腸道對壓力有較敏感的反應;不管是緊張累積太多的壓力,還是生氣、焦慮等導致情緒波動起伏過大,皆有可能造成腸道不適引發腹痛,時間久了轉成慢性,形成大腸激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IBS)。

反覆性腹痛、便祕或腹瀉為腸躁症的主要症狀,有時也會出現便秘腹瀉交替或同時發生、腹脹、放屁、腸鳴或腸道運動習慣改變等症狀。罹患腸激躁症的患者,以無法妥善處理壓力的年輕人居多,但近年來生活壓力逐漸升高,年齡層較大的患者也有逐漸增加的趨勢。

除了尋求醫療幫助以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陳重嘉也建議腸躁症患者從調整生活習慣做起,鼓勵患者增加運動量,儘可能減少生活中易造成壓力的情形,且獲得充足的睡眠仍是不可缺少的;此外,可做一些紓解壓力、舒緩焦慮的活動,如打坐、瑜伽等,適時調整心情,才能減輕腸躁症的症狀。

此外,改變飲食內容,或許有助於改善腸躁症。陳重嘉鼓勵患者多攝取膳食纖維幫助改善便秘,遵循低FODMAP飲食(low FODMAP diet)模式以避免攝取難消化的碳水化合物。研究認為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幫助改善腸躁症,包括豆類、水果、燕麥產品等。此外,避免食用麩質(gluten)食物,這些多存在於小麥、大麥、黑麥與其製品中,所以要注意穀片、穀類、義大利麵等各種食品。

腸躁症會造成生活或工作上的困擾,只要患者能耐心接受治療,遵照醫囑改變飲食習慣、經常運動及適當紓解工作壓力、舒緩焦慮,才能擺脫腸躁症的糾纏。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