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西藥吃多會上癮?正確用藥保健康

老人家常說:西藥常吃怕有習慣性,更怕洗腰子(洗腎)。然而,並不是所有藥品都會造成腎臟負擔,也不全然有成癮性的問題,重點在於是否「正當且正確使用藥物」。長輩口中的「習慣性」在定義方面可能是指成癮性或依賴性,成癮性指的是服用某藥品後,會想要再用,而有「上癮」的現象;依賴性則是為病人在長期服藥後,必須依賴某藥物,否則無法穩定控制病情。

一般民眾常忽略藥物成癮的問題,然而市售許多感冒藥與止咳藥水也有可能會上癮。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藥劑科藥師陳凱威舉例,綜合感冒藥當中常出現的鎮咳藥Codeine(可待因),經由肝臟代謝後會轉變為嗎啡,能夠達到止咳止痛之療效,然而一般民眾常忽略包裝上的指示用法,往往認為要快速達到療效就任意增加劑量,藥物過量除了會增加身體代謝負擔外,也可能因此產生成癮性。

另外醫師處方用藥之甘草止咳藥水,含有祛痰劑與阿片酊等藥,其中阿片酊即經由鴉片所製成,若過量服用輕者可能致便秘副作用,重者恐產生成癮問題,甚至導致呼吸抑制而造成死亡,因此務必遵照醫師處方與醫囑服用,或諮詢藥師服用方法,切勿自行購買服用,更不可任意改變用法。

陳凱威提出用藥停看聽,讓民眾有個能安心服用藥物的小撇步:

停:生病不適需服用藥物時,勿急於服用,先停下來瞭解藥品相關資訊。

看:取得藥品時,先看一看藥品用法用量,並留意使用藥品之注意事項。

聽:對於藥品仍有疑問時,詢問專業醫師、藥師,聽一聽建議與指示,避免產生不良反應或成癮性。

陳凱威提醒,若藥品遵照醫師處方或藥師指示使用,不用擔心會有成癮性的問題,若懷疑發生成癮性的情形,則務必與醫師、藥師討論使用方法是否須依個人調整。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