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齡劇院】台北電影節

 

2019第21屆台北電影節將於6月29日起到7月13日盛大舉行,147部來自世界各地的電影和VR作品在展期輪番上演。為了紀念甫於今年3月以90歲高齡過世的法國新浪潮教母安妮.華達(Agnès Varda),台北電影節策劃特別回顧單元,放映今年她在柏林影展首映的最後一部作品《安妮華達 最後一堂課》與近年鮮少在台灣大銀幕放映的電影,一共7部經典之作,紀念這位法國近代藝術史中不可或缺的創作者。

與亞倫.雷奈合作的《短角情事》,是安妮.華達的創作起點,也是法國電影新浪潮的先聲。劇情圍繞著短角漁村,當地村民行之多年的捕魚方法因衛生問題被禁止,稽查員突然造訪,村民試圖規避調查,蒙混過關;另一方面,來自巴黎的女子在4年婚姻後,首次造訪丈夫的故鄉短角漁村,原本一心想分開、對愛情本質產生疑問的她,在此地重新思考,沉澱夫妻倆的關係。

《達格雷街風景》聚焦於安妮.華達長居的巴黎達格雷街的商店主人們,捕捉麵包店、肉鋪、裁縫店、美髮院等商家日復一日的營運常態,也邀請店主談論自己的出身、婚姻、創業經過。片中的魔術表演不僅和這些常民生活片段形成趣味的對比,也透過巧妙的串接,試圖為平淡的日常覆上一抹神奇色彩。

《安妮華達 最後一堂課》則由安妮.華達主述,細數自己60餘年的電影生涯。早期攝影工作的摸索試探,到部部經典代表作的誕生,躍身成為眾人熟悉的「華達奶奶」,安妮.華達以幽默語氣述說感性回憶,穿插伴侶和合作演員的過往趣事,將影像化作時光機,為影迷們獻上最後一堂關於安妮.華達的電影大師課。

(圖文由台北電影節提供,台北電影節6月29日至7月13日,於台北市中山堂、新光影城、光點華山電影館登場。)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