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左下肢腫脹疼痛 竟是輸尿管惡性髓瘤

大多數人都有下肢水腫疼痛的經驗,但大部分的下肢腫痛都是因為肌肉筋膜發炎引起,其次是因為腎功能不佳或是心臟功能不佳引起的水腫,而極少數下肢水腫是因為腫瘤引起的。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醫師郭忠和指出,日前一位62歲男性近半年因為左下肢腫痛曾經到很多地方求治,但大多被當成肌肉酸痛、筋膜發炎或是下肢水腫治療。後來病人到骨科求診,病人左下肢外觀大腿、小腿均勻腫脹,與一般下肢水腫不太雷同。但經下肢血管超音波檢查並無阻塞,心臟及腎臟功能亦正常。

進一步詢問病人以往病史,病人表示10年前有初期膀胱腫瘤,經刮除及灌注化學藥物治療已痊癒,且定期在醫學中心檢查無復發現象。因病人下肢無管路塞住,以前又有癌症病史,所以醫師安排了全身電腦斷層檢查,赫然發現左側輸尿管有腫瘤,且壓迫淋巴系統導致左下肢淋巴回流不佳,才引起腫痛。

郭忠和表示,腎盂輸尿管腫瘤以「移形上皮細胞癌」最為常見。所有集尿系統,上自腎盂下至尿道的上皮均為移行上皮(transitional epithelium),統稱為泌尿上皮;泌尿上皮惡性腫瘤最常見於膀胱,其次為腎盂,輸尿管是好發於下段3分之1,越往上發生率越低。通常有一個上泌尿道上皮腫瘤,則有30-50%機會也有膀胱腫瘤,而若同時有腎盂輸尿管腫瘤,則有75%機會也有膀胱腫瘤,性別發生率為男性大於女性。

郭忠和表示,無痛性的血尿是腎盂和輸尿管癌最常見的症狀,血尿通常為間歇性的,有時候突然出現一次血尿就消失了,而隔了數日或數月之後再次發生血尿;其他症狀則包括重覆性泌尿道感染、腰部疼痛(3分之1病人)、體重減輕、鼠蹊部腫塊等。最重要的是,只要有血尿或其他不適,建議應至相關科別求診,做進一步的檢查來確定真正的問題,以獲得正確的治療。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