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幸福、安適、生活品質 正向因應超高齡社會

高齡化已是全球不可逆現象,還有7年時間,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面對因應這個趨勢,您準備好了嗎?

國立成功大學老年學研究所教授劉立凡指出,除了長照之外,還有需全面翻轉的觀念,

即在健康老化過程中,尋求自己的目標,找到自己的幸福感、安適(well being),

累積「正向資源」,才能達到自己真正想要的「健康」。

文.攝影/賴麗秋

在台灣提及高齡化,多數人當下想到的就是長期照顧。的確,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歷程,老了會生病,需要照顧,因為醫學進步,不僅延長生命,無形中也拉長了照顧的年限。但是高齡化要面對的不只是長照問題,還有7年時間,台灣將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屆時,包括社會與個人面臨的問題與挑戰將會更加嚴峻。

面對高齡化,我們將面臨哪些問題與挑戰?在觀念上又該如何翻轉因應呢?本文特地專訪了國內老年學專家,國立成功大學老年學研究所教授劉立凡,提供給我們面對高齡化的社會,應該要準備的全面性觀念翻轉。

家庭、社會支持力道弱化 超高齡社會面臨挑戰

劉立凡指出,台灣目前面對超高齡社會最大的挑戰是經濟力道減弱、依賴比高、扶老比低,針對年長者的家庭支持力道低,包括家庭、社會支持力道等都在減弱,尤其實務上無法滿足長照需求。她進一步指出,長照與生活水平有關,台灣生活水平已經達到一定品質,提供的服務如果無法達到民眾要求,自然會覺得不好用。

但根據官方統計,台灣真正需要長照的年長者,只占老年人口的16.5%,如果再計入亞健康民眾,則約占20%,所以實際上,有80%的年長者,是不需要長照的。因此,高齡化的社會面對的問題,不是只有長照,而是多元的問題。不論是針對健康或是需要長照的長者,甚至終有一天會成為年長者的各世代年輕人,如何建構出健康老化的社會與個人觀念,是當下最重要的課題。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