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您的夢想是誰的夢想?

當年外公希望多一點子孫學醫,可以保住性命、擁有社會地位、創造財富,

我很好奇這些後來順從學醫的親戚們快樂嗎?

他們知道外公在100年前還是小學徒時的念頭,影響了他們的一生嗎?

他們是甘之如飴,順從家族志業?還是渴望逃離卻不得其門?

文/吳娟瑜

不少人甫出生就背負家族任務,當人生規畫無法順從個人的天賦和志趣,他們一生都在和自己的爸媽爭戰,卻不知道原來爸媽早已掉入原生家族的漩渦,也深受其影響。

外公從小沒讀過什麼書,卻天資聰穎,從福建漳州來到台灣鹿港落腳前,是一個吃苦耐勞的小學徒。日治時代,他在鎮上開設藥局致富,小時候返鄉時,我常見到外公在藥局門邊與人對弈。

外公棋藝高超,贏得美名,但我揣測他心中有個夢想——家中若有個醫生,能懸壺濟世,還能傳承家業,豈不兩全其美?於是大舅、二舅、三舅、四舅、五舅……全部被送往日本留學,連大阿姨也是學醫返台。如果不是戰爭爆發,我的媽媽極有可能赴日留學。戰爭改變了許多人的命運,媽媽唸到彰化女中高二,因為爸爸提親,而早早進入家庭生活。

我的表兄弟姊妹順從舅舅、阿姨們的醫生志業,不少人進入醫學院就讀,而外公為了獎勵子孫學醫,宣布只要考上,立刻撥款2萬元當獎學金。50多年前,這可是一筆巨款啊!而媽媽也無形中受到家族潛意識的影響,一方面渴望得到父親的讚許,一方面也期待子女中有人可以得到這筆獎學金。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