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煮出美味根菜 鹽水妙用無窮

鹽水不僅可以消除魚貝類的腥味,也可以讓蔬菜適度出水,讓質地與口感變得更好。

在烹煮不同食材時運用不同濃度的鹽水,有助於增添菜餚風味,讓食材變得更好吃。

文字整理/謝郁琪 資料提供/《白崎裕子的極簡美味》(時報文化)

馬鈴薯、地瓜、小芋頭和南瓜等在做成燉煮料理時,似乎有不少人都曾遇過「煮久了就整個化掉,然後就不知道要怎麼處理才好」。其實只要用2%鹽分的鹽水燉煮,就能讓這些根菜的質地變得緊實,不容易化開,特別是煮小芋頭的時候,除了不會化掉,還能同時去除黏液,免掉了需要事先汆燙的步驟。雖然只是些微的鹹味但已經很足夠,直接吃,或者淋上一些橄欖油也很好吃。去除水分,用平底鍋稍微煸炒一下也很不錯,因為去掉了多餘的水分,口感會變得更好。

此外,會煮到化掉,有部分原因是鍋中會產生對流,讓這些根菜不斷上下左右晃動。因此最好將蔬菜鋪滿整個鍋底,不留空隙,水的量也只要能蓋過食材就好。如果是根菜可以浮動的量,就是水加太多了,不論如何都只要「能蓋過去」就夠了。不要用大火一直煮滾,用小火慢慢煮透才是重點。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