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瑞智學堂多元認知促進 延緩失智退化

瑞智學堂乃專為輕度失智者及家屬設計之認知促進課程,首創於2005年,至今已15週年。透過專業人員引導,失智者可於課程中發揮所長,變得更快樂、有自信,也明顯減緩退化。

為回應日益廣大的失智症家庭需求,衛生福利部於2017年底公布「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2.0」,目前全台有430多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提供多元認知促進課程,可延緩失智退化。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瑞智學堂15年來發展多元課程,課程著重發展失智者的現有能力,透過經培訓的專業人員引導,除了幫助他們更快樂、有自信,也明顯減緩退化。

台北榮民總醫院失智治療及研究中心主任王培寧表示,認知促進多元課程是失智症治療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同的失智程度如能配合上適性的課程,更能夠發揮更好的效果。王培寧鼓勵民眾若出現疑似失智徵兆,應及早就醫,除藥物治療之外,多參加認知促進多元課程,有助於延緩失智病程之退化。

湯麗玉表示,根據統計,8成第一次參與瑞智學堂的失智者,其參加前後之注意力、發言次數、人際互動、參與程度、享受程度都有改善;而第2次參與之後,約3成失智者可繼續改善、5成則維持在同樣水平,可見瑞智學堂的服務不僅可明顯幫助新成員,也可幫助舊成員穩定、甚至持續進步。其中,最明顯可見的改變是失智者往往更加快樂、更有笑容、人際互動也更加主動!

湯麗玉表示,台灣認知促進課程從瑞智學堂開始,現在已於全台遍地開花,幫助到全台各地的失智者及家屬。瑞智學堂發展15年後將積極轉型,期盼打破教室的藩籬,陪伴失智者走進社區,連結廣大的社區資源,發揮失智者最大潛能,對社會有所貢獻。期盼台灣未來的認知促進領域能開展全新風貌,與社區大眾一起共創失智者友善共榮社會!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