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預防性風災修繕 用愛守護老人「家」

阿足阿嬤的家落在偏遠海濱小村落,在海風常年侵蝕下,屋頂、梁柱、門窗、牆壁都已破舊不堪,屋內漏水嚴重;廁所還破了一個大洞,前些日子的地震更把前屋樑震斷,只好以粗木支撐房子。殘破老屋讓人難以想像該如何抵擋即將到來的颱風季。

所幸透過「弱勢老人好宅修繕計畫」的經費支應,弘道團隊結合寶島修繕志工,目前已協助奶奶完成安全修繕,包括:更換前屋簷木樑支撐架、拆除客廳脫落天花板、屋頂鋪設雙層烤漆浪板並於房間與地板進行防水處理,同時重新把浴室隔間,並裝設蓮蓬頭、電熱水器等。

像阿足阿嬤這樣的老人家很多。弘道基金會今年5月間針對505位長輩進行的問卷調查發現,近3年內曾因颱風造成房屋毀損的比例達39.8%。其中,又以居住類別為「平房」的受損比最高,屋損比例達55.5%。

更讓人心驚的是,這些房屋毀損的長輩中,仍有高達42% 並未進行修繕處理,最大原因正是「沒有錢」(22%),加上沒有人可以協助,因此許多長輩選擇將就著過日子。

進一步調查長輩們的屋損情況,發現有31.2%的長輩都面臨屋子漏水問題,另外13.7%的長輩則有排水不良的困境;此外,還有13.2%的長輩面臨更棘手的屋體不牢固問題,單純一點的是門窗毀損,嚴重的則有屋頂或樑柱毀損傾塌的問題。

用電與照明需求則是另一個讓長輩陷入險境的問題,有41.7%的長輩近3年內曾在颱風期間遇到停電,卻有28.2%的長輩沒有緊急照明設備。

7-ELEVEN「把愛找回來」門市零錢捐公益募款邁入第3季,今年第4度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攜手關注老人「家」,持續投入經費與資源支持 「弱勢老人好宅修繕計畫」,因應近年劇烈氣候異常帶來的各種災害,將關注焦點擴大至「預防性風災修繕」,希望在颱風季到來之前,幫助更多獨居弱勢長輩打造更安全穩固的「避風港」。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