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愛在「憶」起 樂智家庭關懷活動

失智症是一個漫長且不可逆的疾病,而失智症照顧更是連續且無法休息的艱辛路程,長期照顧所累積下來的挫折與壓力,常會阻礙家人情感的流動,而宜蘭縣失智症盛行率(12.4%)更高於全國平均值(8%)。為了協助照顧者家庭抒發壓力,宜蘭縣家庭教育中心特別與醫療院所、宜蘭縣失智症照顧服務協會及失智關懷據點合作,針對家庭有失智長者以「瞭解家庭、關懷家人」為主軸,規畫一系列認知學習及情緒抒發的相關課程與活動,使照顧者能獲得喘息,而長者能發掘自我潛力,讓家人間彼此關愛更緊密。

從今(108)年7月開始,照顧者及失智者將在同時間不同空間進行活動課程,邀請專業講師藉由課程講習、學員團體討論,讓參與的主要照顧者了解失智症陪伴技巧,另透過情緒管理課程,讓學員獲得疏解照顧壓力的方法與管道;在主要照顧者參與課程的同時,則針對安排失智者的團康或手作活動,藉由課程互動讓失智者增加學習及生活樂趣。另規畫戶外研習,安排以較輕鬆的戶外研習方式,照顧者透過專業講師引導,實際與個案相處、互動,從中建立陪伴默契,同時也為失智者創造美好回憶。

宜蘭縣家庭教育中心過去曾與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陽大醫院)失智共照中心舉辦此列系活動,為讓更多民眾了解失智家庭家人關係的維繫技巧,今年加入了宜蘭縣失智症照顧服務協會,以及去(107)年剛成立的羅東聖母醫院失智症共照中心,共同辦理「愛在『憶』起 樂智家庭關懷活動」系列的「瞭解家庭、關懷家人」教育課程,7/20、8/17、11/9與聖母醫院、9/28與宜蘭縣失智症照顧服務協會皆有課程,並邀請祖孫共同參與,期盼藉由一系列的活動課程,讓照顧者家庭了解該如何維護與家人之間的關係。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