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濕疹皮膚癢難受 飲食環境要注意

李小姐35歲,雙手搔癢、起紅疹、脫屑、反覆起水疱超過10年,天氣悶熱加重,至西醫檢查未發現特殊過敏原,故來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謝旭東門診就診,服藥後1周搔抓出血部位明顯減少,服藥2周後搔癢感解除,並於治療2個月後雙手康復。

謝旭東表示,濕疹是一種統稱,包含多種皮膚發炎的疾病,比如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等,不具有傳染性,其症狀有皮膚起紅疹、腫脹、搔癢、水疱、結痂和脫屑,嚴重的會糜爛且有滲出液,故有濕疹之稱,好發於亞熱帶海島型氣候的臺灣。由於病程長且反覆,病人不願久用類固醇治療,故會轉而尋求中醫的協助。

謝旭東指出,濕疹原因主要有3種,環境、飲食及體質,比如現在是高溫濕氣重的夏天,易引發濕邪和熱邪;飲食上碰到容易過敏的食物,導致濕邪從體內而生;心主血,加上體質心火旺盛,導致血熱留於體內,熱邪使皮膚搔癢劇烈,所以治療上要環境和飲食上加以控制,配合中藥改善體質。

濕疹在生活上要注意:

1.環境上:洗澡水不宜過熱、少用鹼性肥皂,以免洗完澡後加重皮膚搔癢;穿著寬鬆棉質透氣的衣服,出汗後要盡快將汗擦乾;避免待在悶熱的場所或擁擠的地方;保持家中的清潔,避免塵蟎等過敏原,也盡量不要養貓狗寵物。

2.飲食上:避免如海鮮蝦蟹類食物、芒果、荔枝、鳳梨、草菇、洋菇、甘蔗、羊肉、酒、汽水、甜食、咖啡、堅果類、生冷食物、烤炸辣上火食物,因為容易在食用後讓病情加重,或是療程變長。

3.可以多服用清熱解毒的食材,比如綠豆、薏苡仁、苦瓜、絲瓜、冬瓜、蓮藕等,在皮膚搔癢的急性期食用,或是煮四神湯祛除體內的濕氣。濕疹是一種頑固性的皮膚疾病,唯有耐心、放心、寬心,才能有不用服藥的一天。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