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加強偏鄉C肝篩檢 診所也能篩檢取藥

從事養殖業的吳大哥,生長在醫療資源缺乏的台南市將軍區,20年前共用針頭是家常便飯,使得街坊鄰居大多患有C肝。他在25歲時檢查出患有C肝,卻因擔心干擾素的副作用遲遲不願治療,直到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偏鄉篩檢與治療,才鼓起勇氣接受全新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經過3個月的完整治療,目前體內已無C肝病毒。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死因統計,肝癌為我國癌症主要死因第2位,而國內C肝感染者約40萬人,近8成會演變成慢性C肝,長期下來近3成恐轉變成肝硬化,約1至3成死於肝硬化或肝癌,若沒有及早接受篩檢與治療,將危害性命。

臺南市肝病防治協會理事長鄭斌男表示,台南市為全台肝炎疾病的盛行區域之一,而位在偏鄉的將軍區40歲以上C肝盛行率高達9.2%,為台南市C肝盛行率的2倍。為加強偏鄉篩檢,臺南市肝病防治協會與成大偏鄉醫療團隊於2014年8月起至今,走訪9個偏鄉行政區,期望能落實全篩全治的觀念。

鄭斌男認為,全台各醫療院所應積極與政府配合進行篩檢計畫,以台南市為例,台南市政府近幾年來持續推動「行動醫院」計畫,臺南市肝病防治協會配合市政府深入偏鄉與地區衛生局、鄰里合作,進行篩檢與宣導,讓偏鄉的C肝患者勇於接受治療,早日遠離肝病之苦,迎向彩色人生。

截至目前為止,多數C肝患者仍選擇在醫院進行篩檢與治療,其實,基層健保合作診所也能進行C肝的篩檢與治療。目前國內C肝患者僅10分之1願意至診所治療C肝,事實上,健保合作之肝炎診所,皆有處方C肝新藥的資格,只要健保尚有C肝治療名額,患者就能於健保合作之肝炎診所進行治療。因此,桃園市診所協會理事長蕭敦仁也呼籲民眾若有肝炎問題,可至鄰近診所治療,不僅取藥方便,也提高治療品質,不用害怕沒藥可醫。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