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台東縣乳癌篩檢年齡限制降至40歲 明年上路

「千金難買早篩到,別讓癌症成為遺憾」。為提醒台東縣縣民能多疼惜自己一些,主動為自己的健康把關,台東縣縣長饒慶鈴宣佈明年縣府將編列約200萬預算,將婦女乳房X光攝影篩檢年齡層降低至40歲。

台東縣衛生局表示,根據學者發現,影響台東縣平均餘命下降族群以40~59歲為最多,進一步分析死亡原因則以癌症為最多,40~59歲正值人生最精華的階段,這個年齡層是家庭經濟和子女成長的重要支持者,而且,近年來醫界對癌症的篩檢、診斷、治療均已有長足的進步,因此,饒慶鈴以自身曾罹癌的經驗大聲疾呼,鼓勵家人、朋友間相互支持提醒,建構連結有力的健康自主管理模式,內化健康自主管理為個人責任的觀念,一定不要放棄癌症篩檢的權益。

依據內政部106年癌症死亡統計,台東縣婦女的乳癌標準化死亡率為9.4/10萬人(16人),105年癌症登記統計顯示,台東縣45~69歲(5歲一階)女性乳癌之平均發生率約為14%,而40~44歲女性之乳癌發生率為9.8%,高出國民健康署癌症篩檢政策涵蓋下;65~69歲發生率的9.4%。

因此,縣長決定109年度台東縣將編列大約200萬元預算,增加乳房X光攝影篩檢年齡層涵蓋至40~44歲之婦女,希望民眾養成定期健康檢查習慣,正確健康促進觀念,並期望望每個人都能達到「健康是我的權利,保健是我的責任」的最高境界。

健康保健首先必須要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均衡的飲食,還有戒除菸、檳、酒,另外,千萬不要放棄自己的權益,定期作癌症篩檢檢查,希望大家都沒病「呷百二」、縱使檢查有所發現,也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