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輔具展系列報導】智慧走入居家 讓科技助高齡化一臂之力

ATLife 2019台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自7月25日至28日,一連4天在南港展覽館展出,今年計有12大照護主題館,200家國內外廠商參與,500多個攤位、2000多件產品提供民眾深入了解與體驗。

ATLife創辦人,同時也是台灣唯一國家級的輔具資源整合推廣單位推手的陽明大學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李淑貞指出,目前全球智慧照護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演進,從健康、亞健康到老化失能及長期照護的過程中,早已開發出多樣的創新產品,在本屆的展會中,民眾可以看到包括專為長期臥床,不能翻身病人設計的「移離床輔助電動床」、如同鋼鐵人般的「鏡像手」輔助中風病人神經復健、針對銀髮族設計的「智慧APP運動遊戲地墊」訓練肢體活動認知,還有跌倒偵測及路徑追蹤功能。超過2000種產品的各項輔具及醫材,都是為了緩解長期照護者的壓力與負擔。

今年展覽增設「聽覺健康復能館」展出豐富多元的聽覺輔具,搭配淺白易懂的專業解說服務,希望可以喚起社會大眾正視日常聽損照護的重要性,參觀民眾可以現場體驗各式國內外的助聽輔具,解決高齡者聽力不佳的問題,可進一步降低罹患失智、憂鬱的風險。

李淑貞強調,舉辦輔具展的初衷,是為了要社會大眾認知、了解輔具不只是針對已經失能者,而是從0到80歲都可能需要的日常生活輔助;正確選擇、使用輔具,可以提升個人生活品質與安全,同時也是他們不斷提倡的觀念。

對於輔具申請與居家環境改善有疑慮的民眾,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合宜╱南區輔具中心也在展覽期間,每日上午11點、下午3點分別舉辦輔具相關的講座,參觀民眾可以前往參加,了解政府在輔具補助相關申請流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