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輔具展系列報導】高科技智慧輔具 提升復健效率

我們時常在 Youtube看到外國科技廠商展示所研發的高科技智慧輔具,像是外骨骼輔助行走的展示影片,宛如變形金剛似的穿戴裝置。現在已經有台灣廠商經過多年研發,在這次的輔具展中亮相;除此,還有像是變形金剛的機械手,將是協助中風病患復健的好幫手。

緯創醫學科技在今年的輔具展中展示了2款下肢活動輔助裝置,是緯創歷經5年開發完成的成果,目前在台灣、日本、加拿大都已有使用的案例。2款下肢活動輔助裝置分別針對下肢功能喪失程度差異而設計,分別是BestShape-XO及FREE Walk自立行2款產品。BestShape-XO是用於下肢活動的輔助裝置,在膝關節外側設置有馬達,提供輔助的力量,目的在藉由行走增加運動、活動力,達到健康促進的目的。依據使用者行動與需求目的,設計有包括復健、運動及工業等3種模式,使用範圍廣。

FREEWalk自立行則是針對下肢失能情況較嚴重,但上半身仍可活動的人,可藉由外骨骼輔具搭配拐杖,協助下肢失能嚴重者獨立步行。這些下肢輔助裝置,都可以藉由智慧控制,記錄使用者使用與訓練狀況,逐步調整參數,達到日後自立行走的目的。

除了緯創醫學科技,谷林生技公司也推出一款智能助行機器人PAM-01,目前在大陸與多家醫院及安養中心合作。與緯創醫學科技產品差別在於這款智能助行機器人只控制至膝蓋位置,據業者表示,延伸至腳踝的產品已在研發中,指日可推出。

業者所推出的外骨骼輔助裝置,除了可用於復健外,另有很大功能在於調整步態,矯正功能其實是下肢輔助裝置很重要的功能。

許多中風患者,通常是喪失半邊功能,如何利用健側協助患側復健,是富伯生醫科技公司推出的鏡像手的用意,屬於上肢復建輔助裝置。

使用方式為在患側戴上有有如機械手的鏡像手,健側手則戴上感測手套,再藉由控制盒連結兩隻手,讓健康的手帶動患側手進行手指的復健。我們知道,手指的動作是非常細微的,靈活程度更是影響到個人日常生活的自理能力,如果可以藉由智慧的鏡像手協助進行手部復健,更可大大提升復健效率。

這些科技輔具不僅新奇更是提升復健效率的好幫手,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在輔具展親身體驗。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