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排憂解鬱 3步驟助您睡好覺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容易導致精神相關疾病。依照世界衛生組織的預估,2020年造成人類失能(disability)前10名的疾病,第1名是憂鬱症。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邱淑娟表示,西醫將憂鬱症歸因於大腦神經傳導出現問題,而中醫看待憂鬱症則歸因於五臟中心、肝、脾三臟失衡而導致身心失調。若長期受挫情緒抑鬱,則會「肝氣鬱結」,使人容易有負面情緒。若是肝氣鬱久而化火,則會使人焦躁易怒,伴隨失眠、頭痛、眼睛酸澀等症狀。又久鬱轉虛,耗血傷營,導致心失所養,則更易出現情緒低落、精神恍惚、淺眠多夢等症狀。過度憂慮、思慮過多容易影響食慾及食物的消化吸收,也就是傷害脾的功能。

那如何排憂解鬱呢?這裡提供3步驟幫助大家。

(一)陽光和飲食是重要關鍵。

充分的日曬可促使大腦分泌血清素,保持好心情,而且,血清素到晚上會轉變成幫助入睡的褪黑激素,改善睡眠促進良性循環;另外,多食用含「色胺酸」的火雞胸肉、南瓜子、蛋、堅果類,可以產生足量的血清素來幫助抗失眠、抗憂鬱。

(二)勤運動:導引與按蹻

導引是以骨骼肌的運動為主的主動運動,如五禽戲、八段錦、太極拳等,須配合呼吸,與氣功關係密切;按蹻是借他人之力,使肌肉與關節發生運動的被動運動,包括現代的推拿、按摩等,平時可藉由主動的導引與被動的按蹻,使氣機舒暢、血行順暢,來改善憂鬱及睡眠的症狀。

(三)練呼吸

藉由練習深沉緩慢的腹式呼吸,調整吸氣吐氣時間的比例——吐氣時間較吸氣時間長,藉由呼吸去反向調節自律神經,讓情緒、身體得以放鬆,以有效改善憂鬱及失眠的狀況。

睡眠佳則心情愉快,心情愉快則睡眠佳,希望大家都注意陽光與飲食、勤運動、練呼吸來排憂解鬱睡好眠。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