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借鑑他山之石 挪威如何培養優秀照服員

隨著社會高齡人口不斷增加,照服員需求與日俱增。

為此儘管政府廣開照服員培訓相關課程,但挹注龐大資源訓練之後,是否確實收到成效?

本刊實地觀察挪威國家老年健康中心1年半培訓班,學員接受嚴謹照顧訓練,

主動發掘主客優勢和資源,設計完整照顧計畫,結訓前的筆試和實務考核門檻高,這樣的學習設計,

沒有人可以「做個樣子」過關。挪威的養成模式或可讓我們獲得一些啟發。

文.攝影/張馨方

過去十多年,從醫院看護到社區照顧對照服員的需求甚殷,可預料這個生力軍將是未來基層長期照顧的骨幹;然而,十多年過去,我們對照顧人才的養成方式,始終停留在「他們層次比護理人員低」,採用和其他技職訓練相似的職訓培育思維,用接近補習班和青少年教育方式進行。實際上照服就業者多半是成年人,他們的生命經驗、學習心態、學習困難等諸多元素在訓練過程中被忽略了。

政府照服員訓練制度採用100小時結業,教室與實習約各半,卻期待他們承擔很多超乎提供訓練內容的職責。另一方面,因為高學歷迷思,五專逐漸減少,在大學廣設老人照顧、老人服務、長照等相關科系,號稱培養管理人才,實際上是許多學校為了在少子化中求生存,無法篩選學生;更因不同的大學對長照認知不同,分別隸屬不同學院,而產生差異很大的師資群,這對補強實務職缺人才幫助有限。

不論是正規教育或是成人班,都有共同的問題,就是缺少提升專業教學法的師資培育計畫,也無適當的教材,常常就是不同老師、不同規格的簡報檔和模糊黑白照片影印裝訂而成;加上實習鬆散,導致學員即使結業,都不一定感受得到專業尊嚴和學習價值。同樣的,丙照考試也僅以若干單項技術考核,無法鑑別出學員在思考規畫和長照最重要的溝通、觀察能力,更遑論深層價值倫理省思素養的養成。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