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誰說樂極會生悲?

一名學員前夫的原生家庭害怕快樂,公婆不苟言笑,認為樂極會生悲,

而前夫深受影響,也用壓抑的方式來限制她。

快樂不是人類值得享有的情緒嗎?萬一碰到不習慣開懷大笑,還會來扯後腿的人,

要先釐清是他的問題,還是我們的問題,才不會一頭栽入,萬劫不復啊!

文/吳娟瑜

開心過一天,喜樂過一輩子,對很多人而言是天經地義的事;然而也有些家族,族人長輩相聚時不苟言笑,還常對晚輩說:「快樂過頭,小心有不好的事發生。」成了晚輩成長中的噩夢。

樂極會生悲嗎?一般來說,人不會因為快樂到極致,就發生不好的事;通常是有些喜事之後,正巧遭遇不妙的事,以致長輩把它們當「情緒鏈」(註)來連結。

學員明真和前夫離婚後,女兒一直和爸爸同住。兩天前,女兒和她愉快同遊,由她開車載女兒回到前夫家的巷口。臨下車前,女兒低著頭,想了想才說:「媽,有一件事,妳不要生我的氣。等一下爸爸如果問我跟妳出去好不好玩,我會說『一點也不好玩』,這樣下次我才有機會和妳見面。其實,我跟媽媽在一起很開心。」

明真怔了一下,原來女兒夾在分開的父母之間,在矛盾中尋找薄弱的立足點。「沒事,媽媽不會怪妳,我們在一起很快樂,不是嗎?」明真如此回答,女兒才放心下車。

明真和我分享時,除了疼惜女兒從小夾在父母之間的為難,也為她被迫早熟的際遇深感抱歉。

「那個家我根本待不下去。」明真告訴了我前段婚姻的始末,以及她對「樂極會生悲」家庭信念的抗拒。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