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嘉義縣「幾點了咖啡館」歡喜開張 打造阿嬤復古青春夢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與7-ELEVEN合作的「幾點了咖啡館」終於在嘉義縣歡喜開張!由平均86歲的失智長輩領軍。長輩們戴上領巾,親切的歡迎客人、沖泡咖啡,更帶領嘉義縣縣長翁章梁排整貨架,展現不輸年輕人的青春活力。

101歲的梅珠阿嬤以前年輕時曾有一間小店鋪,賣米、農用肥料與日常用品,年紀漸長後,體力大不如前,剛到水上日間照顧中心時甚至還需坐輪椅輔助,透過社工及照服員的照顧下,體力及精神逐漸恢復,現在更成為全台最高齡的幾點了咖啡館實習生,能順暢的為客人結帳,像重回以前店鋪老闆娘時的樣子,還會親切地跟客人說「歡喜哩來」!家人發現阿嬤實習後變得更活潑健談,期待下次再到門市實習,家人相當感謝有機會讓阿嬤再次擁有發揮才能的場域,活得更快樂;75歲的富子阿嬤罹患失智症後較常出現妄想、情緒不穩等狀況,自從透過日間照顧的服務以及參加幾點了咖啡館後,阿嬤重拾以前的活潑個性,常跟門市夥伴開玩笑、鬥嘴,也因為以前跟丈夫從事「土水」工作,平時喜歡游泳,現在仍相當有力氣,跟翁章梁一起排貨架時,俐落的身手讓翁章梁大為稱讚。

7-ELEVEN表示,自2017年首創超商店型推出「幾點了咖啡館」,陸續於嘉義市、新竹市、台中市、高雄市、屏東市等地區推動,打造失智友善場域。服務後發現,有9成實習長輩情緒趨穩定也更活潑、樂於嘗試新事物,且有6成無明顯失智退化。如今,嘉義縣第一間,也是全台第7家的「幾點了咖啡館」正式開幕,在店長、門市同仁與志工們的帶領之下,除了提供長輩咖啡實習的機會外,更新增櫃台結帳、煮茶葉蛋等多元服務體驗,讓長輩有更多機會學習與訓練,並接觸顧客、與人群互動,減緩病症。同時,期盼能在地照顧更多失智長輩們,幫助更多失智者家庭,減輕照顧負擔。


嘉義地區幾點了咖啡館門市一覽表

7-ELEVEN新大業門市

地址:嘉義市吳鳳南路194號

服務時間:每周四10:00-11:00

7-ELEVEN嘉北門市

地址:嘉義市興達路331號

服務時間:每週三14:30-15:30

7-ELEVEN北雄門市

地址:嘉義縣水上鄉粗溪村中山路二段381號

服務時間:每週四14:00-15:00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