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慢性病自我管理 從現在做起

臺北市老年人口超過46萬,占了17%高居六都第一。其中,失智症危險因子,除了遺傳、年齡、家族史之外,還有慢性病等都可能是原因之一。在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支持下,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天主教長期照顧機構協會共同合作,引自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發之「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將健康飲食、運動、睡眠、情緒管理、行動計畫等重要觀念,透過培訓60位帶領人,持續推廣至全臺各地,盼藉此降低慢性疾病的盛行率,並將「健康生活型態」推廣至一般大眾。

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The Chronic Disease Self Management Program,簡稱CDSMP)由美國史丹佛大學、史丹佛大學病人教育研究中心與北加利福尼亞州凱澤佩爾曼納醫療護理計劃共同合作研發。課程包含13個自我管理百寶箱工具(體能活動、藥物、作出決定、行動計劃、呼吸技巧、了解情緒、問題解決、運用思考、睡眠、溝通、健康飲食、體重管理、與醫護人員合作),可以學習到如何打破身心的惡性循環(不良睡眠、疲勞、呼吸短促、憂鬱、負面情緒、壓力、疼痛等),進行自我健康管理。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社工主任,同時也是CDSMP種子講師培訓師陳俊佑表示:「能改變自己的只有自己。」這課程是從2016年遠赴美國史丹佛大學受訓時引進台灣的。課程強調一切由自我做起,去關注自己的狀態,透過團體的動力以及每周行動計劃的制定,鼓勵學員做「想要做的事」,這樣才能維持下去。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至今與天主教長期照顧機構協會、蘇天財基金會已共同辦理15場CDSMP工作坊,受惠人數近200人;6場CDSMP帶領人培訓,受惠人數為108人;及1場CDSMP種子講師培訓,受惠人數為24人。培訓完的帶領人及種子講師持續開辦工作坊,推廣成果將迅速在全臺19縣市遍地開花,甚至到離島地區,最近梯次9/20(五)將於臺北市萬華老人服務中心開辦(02-2361-0666)。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