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人生三事 老後只該管一件

人生充其量不過3件事——老天爺的事、別人的事、自己的事。

天災無力可回天,就由天決定禍福,一如兒孫自有兒孫福,煩惱無用就無用煩惱;

助人救急不救窮,屬於別人的經濟困頓,解鈴仍須繫鈴人,我們很難插手。

老後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好好關心自己,過好自己的生活。

文/游乾桂

人生的確不滿百,我們卻常懷千歲憂,自比彭祖可活八百,什麼事都以為可以隻手遮天,最終發現無能為力。算一算我們能管的人生事真的太少,只有方圓五里地罷了。

做好自己的事最重要

細想反思,人生充其量不過3件事:

第一件事,是老天爺的事。

爸爸在離家10公里的刺仔崙種有數百棵金棗樹,其中100棵左右是在堤防外水道隆起的高地,按季節時令除草施肥照護,每年結實累累,唯一擔心的是一不小心與東北季風共伴拐了進來的風害。夏季的颱風像個醉漢,頂多搗蛋至樹斷果落罷了,扶正之後就能重新開始;秋颱最惱人,帶來的不只強風,還有豪雨,乾涸的礫石灘一夕之間成了萬馬奔騰的河道,轟隆隆地從雪山山脈東側,順著河道把溢滿的水流連同土石一併帶了下來,越過隆起土丘的水便一併把爸爸辛苦栽種的金棗樹一起捲入,淪為波臣。

很多年前,約莫我的小學階段,爸爸都會為這一件事焦慮,深怕天災帶走他的心血,但次次回回從風中出發,搶收水果,忙了一整天衣褲全濕,不過得到不敷成本的幾籠金棗,還有家人的成天擔心而已。後來他的口頭禪便多了一句︰「管它的。」對此,我的解釋是「放下吧,讓天決定還會剩多少」。

有人在演講之後的提問時間,問我這題人生大哉問——大地震來襲時我會怎麼做?我突然想到爸爸的話,答說︰「隨它去吧。」其實我不是豁達,而是爭也無用,那就不爭吧。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