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老後生活靠智慧 退休相處更要磨合

退休生活的規畫,不單要在健康及財務做好準備,心理調適與相處關係是否融洽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及早做好身心安頓與安排,不只帶著健康及財富,還要帶著心愛的老伴、老友一起度過最美的第三人生。

文/謝佩珊

雖然多數人都很期待退休那一天趕快到來,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有做好準備以迎接退休生活。或許您曾聽聞有人過去在職場上表現亮眼、成就傑出,可是離開職場後卻悶悶不樂;也有退休夫妻因為相處的時間變多了,結果三不五時就發生爭吵或冷戰;有的則是中高齡之際卻被迫提早退休,因而造成自信心低落、憂鬱等負面情緒。面對各種退休百態,您可知道要怎麼做才能安穩邁向人生的另一個階段?深諳企業職場及兩性溝通的杏語心靈診所企業諮詢主任暨心理師林靜君,她將透過不同案例及現象解讀,帶領我們一起來了解該如何做好準備及因應,才能讓退休生活愈過愈自在。

及早找到人生目標和樂趣 「退休症候群」不上身

「丟掉名片頭銜,您還剩下什麼?」在這場對談如流的訪問裡,林靜君不斷拋出引人深思的問題來回應如何為退休做好身心準備及規畫。「如果您對自己的定位是『一生的角色』,也很清楚這一輩子所要追尋的目標,就不會因為『退休』而感到悵然若失,因為您明白職場生活只是人生片段的縮影。離開了工作、沒有了職稱,仍有自己的任務要繼續完成。」許多人問林靜君要從何時開始為退休做規畫,「我都跟他們說最為理想的狀態是,當您還是學生的時候就得開始思考這個問題。如果能愈早思考,就愈能找到人生的志向、目標及興趣,所謂的『退休』就只是一個人生階段的功課。」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