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從日理萬金到綠手指 植物的療癒力量她最懂

300多坪的露台上,各種花草蔬果依照四季時令開花結果,

這是萬芳醫院8樓空中農園的美麗日常。在農園規畫者陳翠燕及一群志工長年耕耘下,

讓每一位來到這裡的人不只感受到植物柔韌的生命力,還能從中得到療癒與重生的力量。

文/謝佩珊

「在植物身上,我體悟到不說話的力量。我常告訴來到這裡的人們,每一種植物都有它們的生命週期,不管是一夕曇花或千年紅檜,生命都在最美的時候盡情綻放,人類不也是如此?或許我們無法決定生命長短,卻可以活出這一生的精采度。」萬芳醫院志工陳翠燕,除了有22年服務資歷,同時也是園藝治療師的她,更是參與萬芳農園從無到有的重要推手。在這號稱台北最美的空中農園,您可以看到千嬌百媚的美麗花卉與多肉香草植物,也能瞧見翠綠朵朵、結實累累的蔬菜瓜果。下次當您有機會來到農園,不妨稍作停留,相信親臨現場將會帶給您不一樣的感受。

一日志工終身志工 樂善好施的家族淵源

退休後當志工是許多熟年族最熱衷的事情之一,尤其是古道熱腸的婆婆媽媽們,從圖書館、博物館到醫院,處處都可瞧見她們來回穿梭的忙碌身影。對於資深志工陳翠燕來說,當志工像呼吸一般自然,她笑言:「我今年60多歲了,可是當我42歲、還在科技業擔任財務主管時,就已在萬芳醫院擔任志工了。回想當年,醫院正在招募第一批志工,我即是從那時持續服務到現在。許多人好奇為什麼我可以做這麼久,其實這與我的家庭背景有關。」

陳翠燕的父親在年輕時是位志工,只要是鄰里村民的事,在能力允許的範圍內,他都會盡心盡力去做,「我是初中最後一屆。我記得小時候穿的制服是白上衣和卡其褲,當我的同學因為沒有錢買制服,父親就會買一套給同學,讓她可以安心上課,不用為此煩憂。」耳濡目染下,不只陳翠燕深受影響,她的兄姊也都樂於助人,平日都有在從事志工服務。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