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關懷、資源、挖寶趣 銀髮二手店創社福新局面

在挪威西部小鎮Sola有一家亮麗的商店,店內空間寬敞,品項豐富、擺設有品味。

這是由挪威「差會」經營的銀髮二手商店,由60歲到80歲退休長輩排班輪值經營。

店內整理受贈品項,以市價一半或更低價格出售,消費可以在這裡找到物美價廉商品,

也可以在「服侍善工空間」談心舒壓。商店所得支援海內外社會服務,為社福廣開活力源頭。

文.攝影/張馨方

從挪威西部的Sola市鎮中心公車站、大超市商圈往住宅區路上,有個商店櫥窗內商品非常顯眼、亮麗,讓每位路過的人都不免多看一眼。進入店內,空間寬敞,約超過3分之2個籃球場大小,商品五花八門什麼都有,擺設方式也很細緻、有品味,就像一座博物館。

這是一家由銀髮族經營,專門銷售二手商品的連鎖商店,挪威語稱「GJENBRUK」。這類商店在北歐基督教文化傳承的國家已經有百年以上歷史,主要用以籌措經費支援海內外社會服務,不是純營利,更不是專門收集遺物拍賣,且是在挪威尚未發現石油,經濟還窮困時就已經很發達;甚至台灣屏東基督教醫院等許多單位,在台灣醫療公共衛生推廣歷程中,有許多資源正是從挪威的這類捐助而來。

挪威有多個銀髮二手商店系統,分屬在不同的基督教服務團體下,且經營內容與服務方式也不斷在演變,早期是在某些季節像跳蚤市場一樣臨時擺攤,後來變成有固定店面,主要看每個地方房價與經營者想法。這次我們拜訪的這家店屬於挪威「差會」(Norwegian Missionary Society)所經營。

籌措經費援社福 店員、顧客共創多重效益

隨著人口高齡化,現在這種商店也具有多重效益,包括支持銀髮族參與社會貢獻所長,鼓勵社會節約資源互通有無,不要只想到自己而應多顧念別人,提供社區無助和寂寞的人增進人際關係和舒壓的地方,甚至有文化藝術價值。有些老人活動中心和失智照顧機構的活動帶領者,甚至會定期來這種店找可以用來帶懷舊活動的材料。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