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降血壓藥物Olmesartan隱含腸病變風險

根據研究,Olmesartan可能引發腸病變,嚴重需住院治療。

如果您有服用Olmesartan,同時有不明原因的腹瀉時,應停用此藥,並改用其他降血壓藥物。

編譯/莊宇真(《藥˙你小心》部落格

ARB(angiotensin receptor blockers,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屬於高血壓病人的第一線用藥之一,作用於人體「腎素—血管收縮素—醛固酮系統(RAAS)」,對於降血壓有不錯的效果。過去ARB被認為是安全的藥物,不過2017年的研究指出,部分病人在使用ARB藥物後,血清肌酸酐(Creatinine)值有升高超過30%的情形,且在長期使用後,有較高的機率演變為末期的腎臟疾病;因此建議當醫師開立ARB給病人時,應建立血清肌酸酐與血鉀基準值,並安排後續的定期追蹤檢查。

在8種ARB藥物當中,Olmesartan為其中一種;除了單方藥物(雅脈、妥得降、歐沙坦定等)外,還有3種複方藥物,分別是加入Thiazide利尿劑的Olmetec Plus(雅脈加強)、加入鈣離子通道阻斷劑amlodipine的Sevikar(舒脈康),以及同時加入兩者的Sevikar HCT(舒脈優)等多種藥品選擇。這些藥品都以「高血壓」為唯一適應症,未被核准用於其他心血管疾病或腎臟病的治療;複方的部分,則僅限非初次治療或已接受過其他治療無效的病人使用。

2013年時,美國FDA基於數十起不良反應的個案報告及分析,包括來自美國梅約診所22例(註一)、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16例(註二)、FDA接獲通報23例及醫療保險資料分析,對Olmesartan發出安全性警訊,並將警訊更新於藥品標示中(註三)。在此次公告中,FDA提醒Olmesartan可能導致類似乳糜瀉(celiac disease)的「類口炎性腹瀉腸病變」(sprue-like enteropathy),症狀包括嚴重與慢性腹瀉與可以觀察到的體重減輕。此種腸病變可能在服用Olmesartan數月甚至數年後開始產生,病人也可能因此需要住院治療。FDA建議,當服用Olmesartan的病人出現不明原因的腹瀉腸病變時,應中止此藥,並改用其他降血壓藥物。根據研究,停藥之後,臨床上腸病變的症狀可獲得改善(註三)。

「腹瀉」與「腸病變」這樣的名詞容易讓人掉以輕心,美國公共市民健康研究小組(Public Citizen’s Health Research Group)表示,許多人會因此不知道或是忽略,這個副作用其實是具有致死風險的。「類口炎性腹瀉腸病變」會讓人的小腸內壁絨毛表面反覆發炎與受到損害,甚至可能擴及胃與結腸。小腸是人體消化與吸收的重要器官,長時間受到此副作用影響下,病人可能會營養失調,加上嚴重腹瀉帶來的脫水或電解質失衡,這些都可能導致病人住院接受治療。

雖然除了Olmesartan之外的ARB藥物,也具有引發類口炎性腹瀉腸病變的副作用,但根據研究證據指出,Olmesartan確實有比其他ARB藥物更高的風險。相關證據除了前述提及的美國FDA於2013年對醫療保險資料庫進行的分析,另外則是來自2016年一份大型全國性的觀察性研究(observation study)(註四)。

在2016年的這篇研究裡,針對450萬名居住於法國的成年人保險紀錄進行研究,分析於2007~2012年間,有使用ARB或ACEI(angiotensin-converting-enzyme inhibitors,血管收縮素轉化酵素抑制劑),以及過去沒有乳糜瀉或腸道吸收問題病史的病人,評估其因腸道吸收不良問題住院的風險(註四)。

研究結果發現(註四):

(一)使用Olmesartan的病人,因腸道吸收不良住院的風險,是使用其他ARB病人的3倍。

(二)使用Olmesartan的病人,因腸道吸收不良住院的風險,是使用ACEI病人的2.5倍。但若是將使用其他ARB與使用ACEI的病人相比,兩者的風險是差不多的,其他ARB藥物並沒有較高的風險。

(三)隨著Olmesartan持續使用的期間增長,因腸道吸收不良住院的風險也隨之提高。使用未滿1年者,與使用ACEI的病人相比,風險沒有增加;使用1~2年者,風險增加了4倍;使用超過2年者,風險則增加10倍以上。

因此,若您正在使用Olmesartan,可與您的醫師討論是否能改用其他的ARB藥物,以降低嚴重腸病變副作用的風險。若您正在使用其他種類的ARB,除了定期進行血鉀與血清肌酸酐檢查外,一旦發生嚴重與持續的腸胃道症狀,包括腹瀉、腹痛、體重減輕時,應立即與您的醫師聯繫。面對找不出原因的嚴重腸胃道症狀,暫時停止使用此款藥物是值得嘗試的方法;在前述提到的個案報告裡,藥物引發的腸道副作用,皆可在停藥之後獲得緩解。倘若確定是藥物引起的腸胃副作用,也應儘早安排與您的醫師諮詢,調整有關您的血壓控制治療方案,例如換開其他降血壓藥物或搭配其他非藥物的血壓控制方法等。

參考資料:

註一:Rubio-Tapia A, et al. (2012). Severe Spruelike Enteropathy Associated With Olmesartan. Mayo Clin Proc., 87(8), 732–8.

註二:DeGaetani M, et al. (2013). Villous atrophy and negative celiac serology: a diagnostic and therapeutic dilemma. Am J Gastroenterol., 108(5), 647-53.

註三:US FDA (July 3, 2013). FDA Drug Safety Communication: FDA approves label changes to include intestinal problems (sprue-like enteropathy) linked to blood pressure medicine Olmesartan medoxomil.

註四:Basson M, et al. (2016). Severe intestinal malabsorption associated with Olmesartan: a French nationwide observational cohort study. Gut., 65(10), 1664-9.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