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北方巴黎」新舊時代感 藝術人文繽紛炫目的里加

提到波羅的海三小國,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拉脫維亞首都里加,

它不僅是波羅的海三小國中最大的城市,也有「北方巴黎」的美稱,

其老城區展現了漢薩同盟時期的歷史風華,也是全世界保留新藝術運動建築群最豐富的城市,

漫步其間頗能體驗新舊交織的時代感。

文.攝影/沈勤譽

位於波羅的海沿岸的里加(Rīga),隔海遠遠與瑞典相望,曾是蘇聯的第2大港,道加瓦河(Daugava)從這裡匯入波羅的海,也將里加一分為二,一邊是充滿中古世紀風情的老城區,另一邊則是現代化的新城區,新城區多為商業區與辦公大樓,而擁有800多年歷史的老城區充滿中古世紀風情,穿梭在石板路上頗能發思古之幽情。

老城區有許多知名的歷史建築,包括哥德式、文藝復興、巴洛克等風格,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黑頭宮(House of Blackheads),之所以會有這麼奇怪的名稱,是因為早期這裡是黑頭兄弟會(Blackheads)在里加的聚會場所,這個兄弟會是由波羅的海沿岸的外國未婚商人及船員所組成,因為信奉黑人武士「聖摩里西斯」,所以就以黑人頭做為行會組織的標誌。黑頭宮在二次大戰時曾被炸毀,為了紀念2001年里加建城800年,因此依原貌進行重建,外觀呈現文藝復興風格,山形牆立有4尊雕像,現在可以買票入內參觀,想像當時兄弟會舉辦豪華派對或音樂會的盛況。

黑頭宮所在的市政廳廣場,建於13世紀,過去不僅是熱鬧的市場、假日集會的場所,也是處決犯人的刑場,廣場中心立有羅蘭雕像,他是神聖羅馬帝國時期的勇將及法官,代表公正、自由與獨立,被視為里加的守護神。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