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水庫消暑、小鎮讀大師 發現龍潭魔幻經典

小鎮慢旅行似乎具有某種魔力,比如此次桃園龍潭之旅,本來是去「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朝聖,

然後發現離園區20分鐘車程的石門水庫是避暑的好去處,

最後又才領略原來水庫區就是鍾肇政筆下《魯冰花》的世界。

自然水庫風光,經過影視文學作品加持,虛實交錯,增添了遊客的想像,也豐富了旅遊樂趣。

文.攝影/王常怡

經過整整7年的籌備與整修,位於龍潭的「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在今年4月落成,這是一處非常難能可貴、原汁原味的文學紀念地。為什麼說原汁原味?因為這個由龍潭國小日式宿舍改造而成的園區,完全以文學為主題,沒有一般老屋再利用會出現的咖啡館或文創紀念品店等商業設施,而且,目前仍住在龍潭鎮上的客籍作家鍾肇政,不只在龍潭國小任教長達33年,並曾在1956至1967年於此宿舍住了11年。他的知名作品《魯冰花》,就是在此完成。

「天上的星星不說話,地上的娃娃想媽媽,天上的眼睛眨呀眨,媽媽的心呀,魯冰花!」走進園區,很自然地哼起當初的電影主題曲。除了金庸武俠系列作品,《魯冰花》大概是最常被改拍成影視作品的華文小說了,1989年第1次改拍電影,2006第1次拍成電視劇,2009年第2次拍成電影,同年,中國再度拍成電視劇。

像鍾肇政這樣重量級的台灣本土文學作家,相關單位早在2008年就已經在桃園客家文化館中成立了他的文學空間,文學生活園區正式成立後,資料與影片也就一併移入。園區空間相當大,不只有展示間,還模擬當年的書房,方正的老書桌、懷舊的老日光燈,讓人一下走進了時光隧道,更棒的是,園區準備了鍾肇政全集,還布置了閱讀角。時間充裕的遊客,可以在那裡自由展讀他的作品。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