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共享美粧恐染病

「我好喜歡這條口紅的顏色,借用一下好嗎?」好友共用化粧品看似你儂我儂,但卻不衛生又容易感染接觸性皮膚疾病!門診中常見因共用護唇膏、口紅、粉撲、眼影膏、睫毛膏、粉底、粉底刷、眼影刷等化粧品,因而感染疾病而求醫者。有些人是因求方便或好奇,使用別人的化粧品而感染,或是在購買開架式化粧品前,試用樣品而「分享」了許多更毒的病原。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提醒,化粧品是私人用品,每個人使用的習慣不同,若開封後使用、放置、密封、保存不當等,都容易使產品品質改變、顏色改變甚至受到病原汙染而滋長微生物。

每個人的膚質不同,適用的化粧品、喜歡的色澤、氣味也不一樣,選購的化粧品只適合個人使用,共用化粧品時也「分享」了藏在裡面的病原微生物,開架式重覆使用的化粧品更易滋生病原,常見危機有:

(一)細菌、黴菌感染:

口唇的菌非常多,當多人使用同一支護唇膏或口紅,就可能感染嘴唇炎、第一型單純皰疹,真菌感染如青黴菌,紅毛癬菌,白色念珠菌感染等皮膚病,還可能進一步感染呼吸道、消化道等傳染性疾病。

(二)寄生蟲、細菌感染:

若是多人試用眼影膏、睫毛膏、眼影刷,則可能會感染蝨蟲、結膜炎、眼瞼炎、砂眼等疾病。

(三)病毒、細菌感染:

常用的粉撲、粉底、粉底刷等臉皮化粧品更是許多病源的溫床,若是敏感肌膚、免疫力較低或有傷口時,就容易造成過敏接觸性皮膚炎,以及金黃色葡萄球菌、綠膿桿菌等細菌性毛囊炎,甚至感染常見的人類乳突病毒傳播扁平疣。

萬一感染到不易根治的病毒第一型單純皰疹(HSV-1)及人類乳突病毒(HPV)扁平疣,不但會影響外觀,也會因長期不癒造成心情低落。

避免共用化粧品注意事項:

(一)化粧品千萬不要借給他人使用,也不要向他人借用,以免交叉感染病原微生物。

(二)購買開架式化粧品前,不要試用非一次性丟棄式的產品。

(三)試用一次性化粧品前,應檢視產品到期日,打開試用品時,如顏色不均勻,或油水分離則勿試用。

資料提供/趙昭明、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710期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