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臥床也骨折?竟是骨質疏鬆惹禍!

很多長者認為只要避免跌倒,就能減少骨折的風險,但嚴重骨鬆患者,連臥床都可能發生骨折。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曾收治過一名住在養護中心的82歲阿嬤,阿嬤長期臥床,並未發生跌倒情況,卻頻繁向醫護人員表示腿痛難耐,由照護中心送醫至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檢查後,才發現阿嬤腿骨已骨折,透過檢查發現骨密度竟是-5.8,已是嚴重骨鬆患者,簡單的翻身都可能造成骨折,必須立刻治療,並進行長期追蹤。

人體骨骼的骨量大約在20歲至30歲達到最高峰,之後骨量會逐漸減少,骨質流失過多,會導致骨骼變脆、變弱,呈現中空疏鬆的情況,就是「骨質疏鬆症」。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骨科部主治醫師傅紹懷分享,因為骨質流失並不會有顯著感覺,因此民眾對於骨鬆警覺性低,主動篩檢的人更是少數,病患往往是在骨折之後才發現自己患有骨質疏鬆,而骨鬆性骨折導致之住院患者中半數為髖骨骨折,髖骨一旦骨折會影響人的行動力、支撐力,患者容易感到疼痛、影響行動,導致長期臥床,更容易發生嚴重併發症,有2成患者在一年內死亡,更有8成患者無法單獨進行至少一項日常活動。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劉宏輝表示,因為在臨床上發現骨折對於長輩健康與生活品質的威脅,因此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臺灣楓城骨科學會和臺灣安進,以策略伙伴的模式攜手合作,由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醫護團隊主動出擊,直接到雲林縣內養護與日照中心服務長輩,進行骨折風險評估。由臺灣楓城骨科學會提供學術及治療上指導,臺灣安進引進國際預防骨鬆趨勢,完善計畫推動,預計前往雲林地區的40間長照與日照中心,走進社區為替長輩健康把關,提高醫療的可近性,及時發現問題,及時提供治療方案,真正落實活躍、快樂、健康與在地老化。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