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鍛鍊體力及腦力 槌球運動活躍老化

別以為年紀大了健身就只能打打太極、甩甩手、健步走,打槌球也是個不錯的選擇。槌球有撞球運動之妙,又有高爾夫球之趣,還具棋類運動之精,三五好友帶著簡單的球具,就可以玩上一個上午,運動四肢目的,還能鍛鍊腦力及聯絡感情。

槌球發源於法國,是在草坪上用木槌擊打球穿過鐵門的一種室外球類遊戲,13世紀傳入英國,17世紀後傳入義大利和美國,20世紀30年代傳入中國。1948年槌球在日本興起,1970年開始作為年長者的活動項目。

打槌球透過快步走或慢跑,可以讓手、腰、腿、視力、聽力、內臟和神經系統都得到一定程度鍛鍊,揮桿擊球強度小,節奏從容,不會引起過度疲勞。而且槌球占地少,花費省,安全性高,技術簡單,比賽時間短,運動量也不大,是一項非常適合年長者的戶外運動。

槌球還需要考驗智力和思維,是一項具挑戰性的腦力勞動,同時也是集體運動,需要團結合作,每個人都是整個比賽中重要的一員,必須合理安排每個球的布局,每個球打什麼位置,都要心中有數,同時要猜透對手的戰術意圖。它可以促進思考,活躍思維,保持身體功能不退化及加強記憶力。

嘉義縣目前已有9個鄉鎮市為年長者成立17支球隊,還有8個鄉鎮、10支球隊已找到合適場地,需要縣府協助整地及商聘教練。嘉義縣縣長翁章梁指出槌球是放鬆心情、結交朋友的一種方式,我們可以在球場上盡情享受運動帶來的快樂,可以和同齡人暢談槌球的見解,忘記煩惱,掃除寂寞。

嘉義縣政府也提醒打槌球時最好穿上止滑的鞋,避免絆倒或滑倒,打球前要做適當的熱身,把臂、腿、腰及相應的關節充分活動開來,走動時不要超過自己適合的步伐或作大幅度的活動,以免扭傷筋骨,並建議夏天如果太陽毒辣,中午前後不要進行戶外活動。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