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老男.雜匯.小神仙——黨若洪重返北美館

Old Man.Fairy.and a Bit of Everything老男.雜匯.小神仙—黨若洪個展」8月17日在臺北市立美術館(北美館)正式開幕。2016臺北美術獎首獎得主黨若洪重返北美館舉辦個展,除了展出2016年獲獎《小神仙》系列發展之創作成果,也加入該系列前身《老男》與其他系列作品、構成個人風格鮮明的「a Bit of Everything(雜匯)」。

本次展覽子題之一的《小神仙》系列,源於黨若洪偶然接觸民俗信仰與儀式的經驗,激發了他對於民間神話的想像。畫面中極具標識性的人物形象、搭配記憶轉譯為圖像語彙的組合,形塑出具有神祕色彩的系列作品。2016年黨若洪以該系列作品,獲臺北美術獎評審團推舉為當年度首獎,評審團代表林宏璋表示其作品「不僅僅是個人生命傳記的書寫,更是一個屬於在地的文化政治寓言。」

本次展出的數件新作延續著獲獎的系列發展而來,但黨若洪提到自己並不刻意經營系列創作、以求保有創作的多元與活性。帶有生命經驗與隨機靈感的創作累積,作品畫面向觀眾傳遞出真誠而開放解讀的創作意念。《老男》系列同樣來自於黨若洪的生命體驗,邁入40歲後的自我感知與客觀狀態,激發了他在展場中為此系列題匾「人無再少年」。

畫面中多變交織的題材,源於黨若洪對生活的不斷探索。黨若洪分享自己每天創作前會騎車出門探尋創作元素。車程中的收穫並無固定,有的是抽象概念、有的是實體物件,還有許多城市裡的形色面孔,成為他用以傾注創作的掠影浮光。黨若洪多採用纖維板作畫,畫面中隱約可尋見與他的生命故事連結的題材,若有似無的關聯在畫面中構成虛實交錯的多重敘事。黨若洪透過展覽命題與空間配置,展出大尺幅畫作並搭配深沉的展牆配色以營造氛圍,將北美館的展覽空間打造成「一個心靈的劇場」。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