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失智病房 幫助病患與家屬度過難關

王先生(化名)多年前被診斷為失智症並長期於神經內科門診追蹤,平時在家由女兒照顧,並定期帶至附近的失智照顧據點參加活動。然而,王先生近半年來開始出現在家到處遊走,推倒家中物品,容易生氣,在日照中心裡在廁所角落大小便、用馬桶洗手,並會推擠其他患者,女兒多次帶回門診調藥,但效果始終不佳,女兒亦感覺精疲力竭,經朋友介紹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經評估後住院。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20年前開始針對困難照顧的失智老人,設立老人神經精神病房,此病房之住院適應症包括:顯著功能退化、行為精神症狀惡化、自傷及傷人行為。該病房針對老人的精神行為問題提供多面向的治療:提供基本的內外科處置、精神科的評估與藥物調整、多樣化的職能治療、物理復健,及社工針對個案情況提供各式社會支持與協助;對門診中困難治療的個案,病房提供了一個可以密切觀察、非藥物活動介入、積極調藥的空間。對照顧者來說,病房提供了一個可讓病人和家屬暫時分開的喘息空間,更讓家屬有機會靜下心來思考並與醫療人員討論長期照顧的規劃。病患在住院期間有比門診更多、更積極的治療方式,以改善精神行為上的問題,即使治療效果不如預期,至少家屬可以得到充分的休息,得到更多照顧的方法與資訊,或是直接選擇轉介機構安置。

王先生在住院後,藉由積極的藥物調整與職能治療讓行為大幅改善,雖然醫療團隊建議在住院期間可讓看護先照顧一段時間,讓女兒可以喘息一下,但放不下心的女兒還是亦步亦趨的陪伴,也決定回家要繼續照顧父親,最後醫療團隊協助外籍看護申請,並提供相關資源,以減輕家人照顧的負擔。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