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齡劇院】《洛瑞&火柴男人》

L.S.洛瑞是20世紀英國最偉大的國民畫家之一,獨特的畫風深受英國民眾喜愛;但是他的畫作在早期卻遭藝術評論家嘲笑為出自兒童之手,因為他筆下的人物,頭大大,身體細細,就像一根根的火柴棒一樣,被稱為「火柴男人」。雖然洛瑞的母親伊莉莎白,一生都在阻撓他的藝術事業,但是洛瑞之所以能夠成為優秀的畫家,卻不得不歸功於他的母親。

在父親去世之後,洛瑞負責照顧臥病在床的母親,每每等到她入睡了才在閣樓開始作畫,全心全意,甘之如飴。抑鬱寡歡的伊莉莎白總是叨念著她對兒子的不滿與失望,洛瑞卻終其一生都在追尋著如何讓母親快樂,他的生活與他的畫作,都渴望著母親的認同。

本片找來曾在《畫世紀:透納先生》出色演繹另一位偉大畫家透納,因而榮登坎城影帝的提摩西.司伯飾演洛瑞,以及2屆坎城影后凡妮莎.蕾格烈芙飾演他的控制狂母親。兩人精湛的演技,全然演活了這對諷刺、劍拔弩張卻又幽默的母子。

自父親去世後,與母親相依為命的洛瑞沒有結婚,工作不上不下,唯一的精神寄託就是畫畫。儘管母親對於洛瑞熱愛的繪畫工作和天分不屑一顧,甚至認為洛瑞筆下灰濛濛的天空,以及一個個倉促、瘦長的人像畫,一點也不登大雅之堂,總是用尖酸的言語嘲諷,洛瑞仍堅持創作自己所見所感的一切「真實」。導演亞德里安.諾布爾表示:「洛瑞幾乎可說是一個全職的照護者,全心照顧著將他作品視如敝屣的母親,母親無法接受洛瑞的作品,因為那些作品描繪的工人階級、貧窮生活,都是她所不樂見的,同時也刺痛了她一心渴望晉升上流,卻始終窩居下流的痛處。」而這便是這對母子之間最難解的課題。

(圖文由天馬行空提供,《洛瑞&火柴男人》將於9月6日起上映。)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