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挪威失智照顧訓練:VIPS在職訓練計畫

挪威為了因應與日俱增的失智照護嚴峻挑戰,培養3年以上工作經驗護理師為種子老師,

以系統化模組嚴格訓練照服員與家庭照顧者,並透過各縣市共學小組研讀討論實務教材,

鼓勵在職進階學習,彼此交流突破失智照護困境。

挪威嚴謹的做法,和從中央到基層的一貫性,或許可供我們參考。

文.攝影/張馨方

幾乎所有的高齡化國家,都無可避免地具有一定比例的失智者。位在北歐的挪威早已覺察到這對國家是嚴峻挑戰,為此不斷發展因應策略。挪威的衛福部每隔幾年,就會制定國家未來高齡友善和失智友善2種準則,讓相關學府和訓練研發單位有所依歸。國家老年健康中心(Aldring og helse)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此單位是全國長者與一部分身心障照顧研發和落實的平台,根據2020年版失智友善指導原則,加上以往累積訓練方式,他們設計了「VIPS訓練方案」。這個訓練方案目的是,更有效幫助基層失智照顧者有能力應對失智者,從失智者的眼光和內心世界,以及所處的社會和社交環境,更個別化理解失智者行為,而採取最適當回應。目前這個訓練方案已經在全挪威實施。

這計畫先前就已經有專家Dawn Brooker的專書《Personsentrert Demensomsorg》解說理念,後有2位資深護理師Janne Rosvik與Marit Mjorud將理念與失智衛教經驗結合,轉成具體訓練方案,並且已有實質性研究。

護理師任種子老師 VIPS系統訓練嚴謹

VIPS訓練方案針對失智照顧專業訓練,培養各地有3年以上工作經驗的護理師為種子老師,然後由種子老師擔負地方照服員與家庭照顧者的訓練責任。訓練者很堅持種子師資要兩兩一組,有後續激盪交流和相互支持對象,而且必須是護理師,理由是護理師有基本的健康、疾病、生理和心理等多角度知識背景,且由護理師擔任師資,還可以當受訓照顧者的後續支持者,一旦照顧發生各種狀況,護理師可以根據狀況全面評估,是否要請醫師介入。

師資培訓一共進行2天,一次可達30人到40人。第1天上午是講述失智照顧基本知識,2位老師歸納、系統化觀察目標,以便學習者掌握基本方向。他們教導學員如何「閱讀」照顧者與失智者的互動,以便進一步引導照顧者時,能提出適當的問題幫助對話反思。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