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50以後 人生比理財更重要 樂活大叔施昇輝熟齡璀璨

施昇輝雖然常被稱為理財專家,但他最喜歡的角色依舊是那個簡單、自由、無後顧之憂的「樂活大叔」。

採訪過程中,他多次展露如孩子般、不計形象的大笑,施昇輝一貫的爽朗言語,

讓四周氣氛也顯得朝氣勃勃、生氣盎然。

文/李婉婷 攝影/劉威震

44歲以前,施昇輝的工作、生活幾乎在投資與理財中度過,1986年開始投資股票,甚至長達15年時間在證券公司上班,對於理財這件事,自有一套想法與做法,他常說:「理好財,才能理好人生。」而這也是施昇輝在被迫退休後,慢慢體悟出的道理。

1990年是施昇輝自認幸運的一年,那年股市大崩盤,隨著女兒出生,他早先一步將賺到的錢拿來置產買房,躲過慘賠之路;但幸運並沒有持續眷顧他,2003年又遇上SARS,股市慘淡,當時他在公司的承銷部門,負責協助企業申請上市櫃,但部門一直賠錢,最後被迫離職。44歲的施昇輝成了名副其實的中年失業,而這也是他人生最後一份正職工作。

失業前幾年,他靠著自己對投資的經驗與自信,在家操盤賺取一家生活開銷,但哪有投資穩賺不賠?「2008年金融海嘯,我滿手都是賠錢的股票。」施昇輝說,因為不想再過提心吊膽、睡不著覺的生活,運用自己研究出來的獨門方法,有紀律地買賣特定的指數股票型基金,賺取資本利得,加上年年配息,使自己的經濟無後顧之憂,後來更將自成一套的理財心得撰寫成書,自此,失業人生才算真正邁向初老的第三人生,在過程中他還意外成了排行榜內的暢銷作家。

無後顧之憂 重拾電影興趣

自稱樂活大叔的施昇輝談到「樂活」時特別強調,重點必須先無後顧之憂,然後才能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理財對我的意義是這樣,沒有後顧之憂吧!這是基礎,但你不能一輩子都在理財,理財是為了生活的改善,所以人生比理財更重要。我後來寫書就是希望把這樣簡單、相對安全的投資分享出去,你就可以利用時間做你想做的事情。」他認真地說道。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