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正向身心靈操之在己 成功老化的健康祕訣

國人平均壽命愈來愈長,面對長壽趨勢,學習「聰明陪伴未來的自己」,

兼顧身心靈健康,讓自己「健康不生病,生只生小病,小病不變大,大病不致命」,

掌握成功老化的關鍵,我們都能活得更健康、有創造力、有智慧、有尊嚴。

文/陳珮珊

對於要怎麼樣才能有快樂的第三人生,很多人都會認為健康和財富是不可或缺的。以往的觀念認為只要不生病就是健康,但「健康」所涵蓋的面向其實比我們所想的要廣泛許多。近年來,老人學大致上將老化分成「成功老化」、「正常老化」及「病態老化」,其中最常被廣泛討論的是成功老化。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竹東分院院長、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治醫師詹鼎正說,「成功老化」要注意4個面向,第一是維持心理健康,持續學習,保持心情愉悅;第二是擁有正向靈性,培養樂觀進取的人格特質;第三是社會參與;第四是透過「預防」儘量不生病,如果真的生病了,也要做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詹鼎正舉例,他的阿嬤直到90幾歲仍維持每天作息固定,無論起床、睡覺、用餐都保持規律;聽力雖然不好,每天仍保持快樂心情,有正向人格特質;年輕時對外交誼活絡,即使後來中風行動不便,仍與親友保持一定社交量,有良好社會支持;生理上,阿嬤雖患有高血壓、甲狀腺機能亢進、中風等多重疾病,透過醫師對疾病及用藥積極把關,原本一天需服用十幾顆藥,也整合到服用4顆即可。

由於心情、行動力與生活品質兼顧,今年103歲的阿嬤每天都過得很愉快,是成功老化的典範。

維持正向態度及社會參與 建立好生活習慣

身心靈連結在一起,想要成功老化,就得保持樂觀的中心思想。詹鼎正認為,老人家若是每天心情不好或憂鬱,自然會影響身體健康,建議長者儘量想好事、說好話,學習放開不必要煩惱,如果發現自己有負面想法,可透過心理諮商疏導,也可考慮尋求宗教信仰慰藉。另外,不斷學習有助於維持身心功能,要試著多參與能刺激心智功能的活動,如閱讀、下棋、猜謎等,不要只待在家看電視。

RELATED POST